2019年2月27日

關於自己的再探索 - 寫在伶子之後

恩,看來伶子是要窗掉了(掩面)



雖然我是個雙向偏被,但其實一直自己也清楚,我的主動向跟被動向並不是對稱的。主動向的我,在追求的是相對比較情慾的部分,但是被動向的我,在追求的是一種不一樣的,很深,很沉,但我自己無法形容出來的東西。

這個差異其實從小就知道了,畢竟如果它們追求的是相同的東西,那主動向的實踐應該就能填補被動向的我,反之亦然。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子,它們是兩個不同的帳戶,中間不會轉帳。

所以,被動向的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這算是長期以來我一直在探索的,也是為什麼會拋出伶子的理由,但我並沒有因為拋出伶子而知道答案,反而是因為拋出伶子而有更多的疑問。

直到現在。

這幾個月來,基於某些很複雜的原因,我的心理健康狀況急轉直下,到了需要開始做心理諮商的地步。在這過程中,我開始慢慢看見那個藏在我內心很深處很深處,從我很小的時候就被關起來的我自己。這和我的成長過程和生活環境有關,在此就不多加敘述,總之存在一個這樣的,我平常潛意識不感讓人看到的我,正在深處吶喊著,反動著。

我知道他存在,但我已經不認識他,也不敢面對他,只能以更強的壓抑力去處理他。外在的我拼命地把內在的我往深處關,內在的我的反抗更加強烈,兩者之間的衝突漸漸以心理健康問題的模式呈現。

這必須被處理。

於是我開始諮商,開始找各種朋友談,開始尋找面對自己以及面對世界的新方法。這之中進展有多有少,但普遍緩慢,在得到一些答案的同時,得到更多的問題。

直到前陣子,在跟一個圈內朋友互動的時候,非常突然的,內在的我就這樣衝出來。外在的我當下非常惶恐,很死命地想要把他壓回去,但並沒有成功。當下,外在的我的感覺是,完了,見不得人的部分,被人看見了。

但這位圈內朋友,把我牢牢接住了,很溫暖的接住了。

當下我終於理解,啊,原來我的被動部分,在找的是這個,一個能夠告訴我,"你不會墜落"的安全。就算失敗,就算犯錯,我也不用自己把世界扛著的,有人可以接住跌倒的我的,那種安全感。

在這邊謝謝這位朋友,以及所有,曾經在我生命中,不論是在我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時候,把我牢牢接住的人。謝謝你們。

3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是把自己的某些部分深深藏起,即使面對的是同好,仍然深深恐懼那個部分的自己會遭到厭惡、排斥。等到那個部分實際被人接納過一次,就覺得整個世界都變得不一樣了。

    雖然我們的情形可能完全不一樣,但還是說聲恭喜。希望一切都會漸漸好轉。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第一次跟圈外朋友聊也很有感觸
    雖然一直以來藏得很好,不過也許適度的放開自己的枷鎖會是更健全的方式

    祝你找到最適合你的健全開心的方式 :D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