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We know what we like; we like what we do

想不到我也有搶頭香的一天!




今年的Munch受限於場地,走的是純聊天路線。在一個採光良好,木地板很滑(笑)的小空間,謝謝各位陪我度過這個下午。

相信大多數的人參加活動都希望能夠認識新朋友,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內建社交技能,能夠自然地找到開場白搭話,所以這次活動安排了一些小活動,希望能夠讓大家藉著這些“藉口”,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認識新朋友。
為了鼓勵大家參與,請Y先生設計了這次的紀念品(如圖),只要參與小活動就能把紀念品帶回家。

自我介紹+真心話

我這個人沒什麼創意,只好拿以前用過的東西從新拼湊。

自我介紹的部分很簡單,只要暱稱跟屬性。而真心話的部分是拿以前活動用過的一些問題給大家回答。

都不是很難的題目,很多都可以簡單的回答“是”或“否”就結束這回合,但如果願意,也可以進一步說明原因。

我覺得重點不在於問題的難易,而是當我們藉著這些問題說出我們對SP中某個部分的看法,就能夠讓其他人對於我們有更深入的了解。

一般我們認識新朋友,可能看到對方的外表、可能看到對方幽默風趣很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可能打人的技巧很好等等。但是聽聽這個人對於某個議題的看法,可能更能讓我們認識這個人的思想。也許自己也沒有想過這些問題,自己想一想再去聽聽別人的看法,能夠幫助自己建構更完整的藍圖。

所以很開心有些人願意在這時候多說一些話,也希望這些簡單的問題,能夠在自由活動時間成為交談的“藉口”,成為一個自然而然的開場白。


吸血鬼滿屋

這是很久很久之前走路工設計的遊戲,讓遊戲參與者互相交換手中的手牌,直到完成Full house的手牌組合。

這次活動我只有採用滿屋的部分,吸血鬼的部分比較複雜,而且我這邊只是給大家一個跟其他人交談的藉口,不用變化太多的遊戲規則。

手牌的部分是拿以前的日記桌遊的卡牌,因為這些卡牌上面有很多圖片,我覺得能夠讓這次純聊天的聚會多一點的刺激,讓“參加SP Munch”的感受更明顯。本來我很擔心是否很難達成目標,但看起來滿多人達成的。


紀念品


照片是這次的紀念品,構圖是Y先生設計,文字也是他先想過,再由駐站夥伴們一起討論決定的。

被動版本是戴項圈,文字是:We know what we like.
主動版本是拿著工具,文字是:We like what we do.

我很喜歡艾若修改後,這兩者相互呼應的感覺。

圖片中所有的幸運草都是三片葉子,代表的意義是,我們的第四片葉子是隱藏起來的。


其他

其實在準備的過程中,雖然嘴上常常念著「隨便啦!」,但還是不斷的想著要呈現一個怎樣的活動。

這段期間也有參加過其他活動,在一個大多數人都不認識的環境,我發現自己很難跨出腳步認識其他人,從這邊我才能夠體會為何之前米米主辦的時候會安排那些破冰的活動,在自由活動的期間也盡量找落單朋友談話,尤其是第一次參加活動,頭一次踏進社交圈的朋友。

因此我安排了一些讓大家彼此認識、交流的小活動。然而同時也一再提醒每個人:你可以不要。紀念品有很多拿到的方法,就算什麼都不參與,找到願意幫助你的人一樣可以拿到紀念品。甚至如果你沒有想要紀念品,也可以完全不管這些小活動。

以前學生時期辦活動,大家總是會視不願配合的活動參加者為麻煩。但現在我慢慢體會到,應該尊重每個人的主體性,他可能真的無法在眾人面前說話,或是他可能沒有那麼想要參與這些小活動,或是在人群中會讓他感到有壓力。

我們永遠無法得知每個人來到Munch想要得到什麼,但我希望能給一個讓大家都自在的環境,不要有任何的勉強,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不要就是不要。就像我們常常掛在嘴上的,在與同好交流的過程中,不喜歡的就直接講;任何時刻不用任何理由,就算人已經進了房間,不想實踐那就不要實踐。


謝謝每個參與活動的你們、跟我說說笑笑的你們、很認真跟我討論想法的你們、願意相信我們而踏出腳步的你們。

10 則留言:

  1. 幫補充一下:上半部的白色幸運草logo,可以想像成第四片葉子就是項圈或工具本身;下半部的綠色小幸運草圖樣,則是由SP兩個字構成。

    這意思是說這是個明碼,用意在於辨識,不在於隱藏。懂的人知道我們的第四片心形葉是什麼,不懂的人若你願意解釋給他聽,相信對方也能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Y先生的美工唷 讓我們有吃又有的拿A_A 3Q

      刪除
    2. 紀念品的圖樣真的設計得很精緻,SP幸運草實在是太讚了

      刪除
  2. 我滑得很自在!(明明好幾次快要跌倒XD

    回覆刪除
  3. 感謝主辦人以及駐站跟各位新認識的朋友 很開心認識大家唷 地板在滑一點的話 就可以原地轉圈圈了!!!謝謝你們 加油辛苦了 大老遠的的到台中辦活動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我是第一次參加第四片心型葉辦的Munch,很開心在這次活動認識了許多同好,也見到十多年前就認識的同好,哈哈 感到很不可思議

    很喜歡這次活動,主持人小寒很親切的招呼大家,營造出讓同好們沒有太大壓力的自我介紹,smog除外啦 XDD
    然後也跟殺熊建四郎(很特別的稱呼)和他的老婆(忘記稱呼....甚麼泡的 )聊了許多也分享了許多想法與過去實踐的趣事

    活動結束後也找到一起回台北的伴小B,其實小B在飛客就見過只是沒認識,經此次活動也認識到了 , 參加這次的聚會就是一整個輕鬆,期待下次的聚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 棉花糖啦!!!我不會跟他說你忘記他了

      刪除
    2. 謝啦
      哈哈哈 真是不好意思 XD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