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歲末記錄

我覺得,所有的夢話都應該實現,更別說是年終的夢話了XD

歲末是除舊佈新的時節,對身為許願狂熱分子的我來說,更是回顧過去、為來年許願不可放過的絕佳時機。很趕巧的,距離第一篇在心形葉的文章,也差不多過了ㄧ年又幾個月。
       
               (是很無聊的年終回顧,恕不補償浪費的時間唷^_<

這應該算是這ㄧ年來生活中最大的變動,除了很自然的老了ㄧ歲,很自然的升上ㄧ個年級,我覺得自己開始了無數個實驗。

嘗試堆砌文字的過程是ㄧ種強迫思考,以前把ㄧ切推給直覺,直覺喜歡這篇師生文但不喜歡那篇。現在有太多機會可以提出假設,把不同元素丟進文章裡攪拌,然後觀察結果。

有時候毫無反應、有時候一不小心就爆炸了、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啊啊啊你看變色了變色了!」這種小成果。

我想,以探索的準確度來說:親身體驗>敘述>接收訊息。從敘述者的角度思考更容易發現不對勁的所在。

比如說:一直以來對各種類型的父女文毫無共鳴,最近在試圖架構故事思考取向時才發現:問題出在"爸爸"這個碰不得的角色。更精確的說,可以明確聯想到現實中的特定臉孔會讓我出戲,但如果是泛稱:像堂兄妹、學姊妹則是安全的。(是否該慶幸家裡親戚不多XD)

另外由於定期實驗的壓力(),會把ㄧ些過去從未想像過的元素加進去,試圖充充場面,雖然目前仍是全軍覆沒的狀態,也算擴充了些想像的範圍。

翻了翻自己寫過的東西,數量少到不足以歸納出什麼風格來,不過倒也意外的發現每ㄧ個故事都有比主題要明顯非常非常多的次主題。除了ㄧ些自己做過的蠢事之外,最後的願望是在思考自己的萬聖節許願、開學日是抱怨開學症候群、紀念品是炫耀新玩具、Change the world是哀悼沒有買下喜歡的男用皮帶等等。常常沒有這些除了主題以外想說的東西,就窗了 > <

其中,似乎高比例的出現靈魂交換、穿越時空ㄧ類的奇幻元素,剛發現的時候我很訝異,因為奇幻是我最不喜歡的小說類型。

我猜想這是ㄧ種保護色的概念,忘了是在哪個瞬間頓悟:「天啊!這裡是公眾場所!」自我掲露本身就是ㄧ件令人不安的事,更何況掲露的是很私人的情慾幻想。這些不真實的元素讓我有安全感,可以告訴自己:「那些都不是真的,這樣很安全,我的邪念還很安全,不會在四目交接的瞬間就被發現。」(就算是自欺欺人好了,請不要拆穿我>///<)

這一年裡,烤雞世界比以前更好玩了。常常一不小心就聽到新奇好玩的東西,心底最常浮出的os是:「哦哦哦!這樣竟然也可以?!」

我喜歡發現烤雞除了淋燒臘醬還可以淋橙汁。

我更喜歡大家對自己的第四片葉子引以為傲。

最後是最最最重要的新年新希望:希望來年可以擁有無數個衝動的時刻。
我覺得生命中的美麗變化都是源自於衝動,參加神秘的組織也是。

想認識某個人的衝動,強烈到忘記再三問自己:真的可以嗎?或是想寫些什麼的衝動,強烈到克服惰性、雜務或害羞的情緒,或是種種我現在難以預期的。

那就又有全新的東西可以丟進燒杯裡了,我超期待!


6 則留言:


  1. 生命中的美麗變化都是源自於衝動這句話

    去年就是透過了無數的衝動,達成了許多夢想,但也有許多的遺憾
    希望今年可以更加衝動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衝動大好!!
      最好還可以一年年乖乖長大~~

      刪除
  2. 化學變化那邊的形容好妙,想到新的東西就是會很想滴進去試試看看 XD

    回覆刪除
  3. 變色了變色了是變紅色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通常耳朵是實驗成果的判斷標準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