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經典文章回顧:沙德的日語課

如果要說哪篇SP小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話,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沙德的日語課。梅子的問卷裡也提到她喜歡沙德的作品,到底他的文章有哪裡特別哪裡吸引人呢?當然,每個人的興趣不同,性趣可能更不同,喜歡讀的文章類型也就大不相同,要去做什麼分析評論實在是困難且沒必要的事。不過,抱著懷念的心情,我重溫了那篇讓我百看不膩的日語課,覺得實在是篇很有韻味的短篇佳作。


SP文學作為一種類型文學,免不了得運用上許多老梗的橋段。沙德這篇的好,不在於他能夠迴避老梗而另創新梗,而在於他能將老梗用得令讀者期待,令讀者陷落其中,投身於小說創造的想像裡去。如小說的第一句:「艾虹是自願讓陽先生打屁股的」,開門見山地勾引我們去想,為什麼要自願被打屁股?自然就有讀下去的興趣了。

SP小說當然要有SP的情節發生,但它要如何發生是一大學問。常見的有幾種方式,一是規則如此,舉凡校規家規各式各樣的規則等等;二是自然而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發生的SP,如許多哥哥妹妹文、情侶之間的SP等等;另外便是自願挨打。

這當然也只是幾大老梗之一,但沙德又運用了幾樣細節來強化它。好比在文中藉著日本女孩平時受到的處罰,來帶出中日差異(這似乎是沙德愛用的手法?在校規一文中,也有過類似的處理),彷彿藉由「在日本這是很平常的事」,將打屁股這件事合理化、自然化了。此時將自己投影於艾虹身上的讀者們,便能更輕易地去接受SP這件事。

艾虹與陽先生,這兩個毫無經驗的「實踐」新手,摸索SP的過程也著實有趣,他們簡直像是把打屁股當成一個課題在研究。用什麼打、怎麼打、如何打,層層遞進的過程中的心理描繪也寫得相當仔細。文中的情慾並不露骨,而是作為一股暗流湧動著,讓陽先生在身為人師與身為男人之間掙扎擺盪著,也讓艾虹在快感與痛感間矛盾掙紮著。這樣的壓抑與矛盾某種程度上(至少對我而言)更接近SP的本質,就算是自願也是讓自己受迫去承受痛苦似的,而愈是遭受疼痛,反倒愈是興奮、羞澀、緊張,如同艾虹一般,期待著難言的快感。

我想大多數SP圈的網友們都看過這篇文了,但仍想推薦給沒看過的朋友們。我想文章本身應該不太難找,至少暗夜玫瑰裡就有。與其在這裡看我寫的這些,倒不如去讀讀沙德的小說,好好去享受一堂,屬於你的日語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