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刺痛與鈍痛(三)

上次竟然忘了講長度,這次剛好拿來灌一篇(喂)


一般而言,只要施打者的力氣足以駕馭,那麼器具愈長,就愈能增加終端速度。這對刺痛與鈍痛都會有所提升,簡單講就是「更痛」。但刺痛似乎比鈍痛更容易讓人有感。

如果覺得刺痛太強烈,或是刺痛鈍痛都太強烈,換成短兵器就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但如果純粹覺得鈍痛太多,刺痛太少,則應該考慮換用長一點的器具。

此外長度另有一個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力矩。

■力矩

一般而言,揮動一把硬兵器,需要推動的不只是器材的質量,還得乘上力矩。

所以長度愈長,揮動時所要推動的遠端質量就會乘上愈長的力矩,也就需要愈大的力道來揮動。所以上面說的「長度有助於提升終端速度」有個前提,就是施打者的力氣要足以駕馭這件器具。

而以前在『中段的用處』中所提到的,以木拍中段來擊打的手法,概念上也多少沾到了邊。標準中段揮起來的速度,不但比自身的遠端慢,也會比少掉遠端那一截的短木拍要慢,也就會降低刺痛。同時因為屁股要在力矩較短的中段扛住整把木拍上的動能,也就得承受到更大的壓力。一來一往之下,也就可以降低刺痛所佔的比例。

至於軟兵器則強烈不建議用中段打屁股。原因很簡單,鞭尾纏繞過來掃中不該打到的部位,那是危險又無趣,請勿貿然嘗試。

而且軟兵器太複雜我還是先等硬兵器搞清楚點再說吧(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