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刺痛與鈍痛(二)

上次簡單講了刺痛與鈍痛的基本概念。

雖然不是說所有打屁股所直接造成的生理刺激,都可以用這兩種痛來解釋,但至少有這樣的基本認知,互相溝通起來總會比較容易言之有物。不然光是一句「木拍跟皮拍哪個痛」這種籠統的問題,就夠讓人無從回答起了。

如果還能進一步調整這兩種痛楚的強度,也就有辦法調整施加的疼痛性質,讓彼此都更有可能得到更美好的體驗。

上次講了能有效增減這兩種痛覺強度的變因,這次就從選擇器具的觀點,來討論各種因素對刺痛/鈍痛強度的影響。

■輕/重

輕/重可說是與刺痛/鈍痛有著最大正相關的因素。在其他條件相同的前提下,想製造更多刺痛,選擇更輕的器具就會更容易達成,反之亦然。

而輕/重大概也是誤會最多的項目。經常有人說,如果不想打得太痛,可以選輕一點的器具。

這話在特定情形下正確,但在一排我們普遍認為可以用來打屁股的器具裡挑選時,用這個方法往往會適得其反。

或許是因為分佈在皮膚表層的痛覺神經,密度比分佈在較深層皮膚的壓覺神經要來得高,導致淺層的刺痛,訊號會比深層的鈍痛更容易達到讓人難以忍受的程度。

也就是說,選擇更輕的器具,反而更容易讓人痛得受不了。

那麼「輕的器具比較不痛」這句話,在什麼情形下正確呢?當你選用的器具質量低到不足以有效傳遞力道,例如拿根吸管,我想大概是會比較不痛吧。對了對了,一般書局有機會看到的那種很輕的塑膠牌尺,似乎也很容易發生這種情形。

■面積

在其他條件相同的前提下,面積愈大,刺痛比例就愈高,鈍痛也愈少。因為如果施加的總力道一樣,面積大了,傳回的刺痛訊號當然就多,單位面積的壓力也會成反比的降低。

■凹面/平面/凸面

這也是經常造成誤解的因素。

看到一件有凹有凸的器具,例如鞋拔、木湯匙等等,我們很容易傾向於用凸面擊打。這個方式不一定錯誤,但其他條件相同的情形下,凸面擊打所造成的鈍痛比例最高,平面次之,凹面在特定條件下最低。

原因也很簡單。通常屁股是呈有點弧度的凸面。即使以平面擊打,往往都容易打出一個硬幣大小的泛白。因為木拍再大,最初能接觸到屁股並傳遞最多力道的面積,終究只有一小部分。再換成凸面擊打,只會讓這樣的情形更嚴重。

相反的如果換成凹面,而且凹面能夠吻合屁股的弧度,就等於是把有效擊打面積分散到最大,也就會比較偏向刺痛。但如果凹面太小,例如拿個小湯匙,那麼有效擊打面積就會只剩一小圈,當然就沒有這樣的效果了。

■軟/硬

一般而言,硬的材質會增加刺痛的比例,軟的材質則可以發揮微幅的緩衝效應,變得比較趨向鈍痛。另外軟兵器還有比較能貼合屁股形狀的好處,上面說木拍常常很快打出硬幣大小的泛白,皮拍則不那麼容易發生這種情形。


但一般而言,長的軟兵器,也更容易揮出更快的速度,所以除非選的是拍面只有十幾公分的短拍,或施打者有意識的去調節速度與力道,否則用皮拍類器具打起來未必比較不刺痛。



■衣物

衣物可以降低器具衝擊到屁股的速度,同時減少摩擦,降低刺痛的作用明顯,但除非厚到毯子級,不然降低鈍痛的作用通常不太明顯。如果覺得木拍之類的器具太刺痛,留一層薄薄的衣物也是個有效的方法。只是衣物也會讓施打者不方便觀察傷勢,這個部分就得自己多留意了。

暫時只想到這些,以後有想到再偷補(喂)

2 則留言:

  1. 寫這種理論分析文真的超強的!!!
    讓人好想嘗試看看驗證一下wwww

    我家的牌尺威力還不賴耶 DIY 會痛 (艸)
    牌尺是可以光明正大放在家的好工具 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其實很不嚴謹。

      至於牌尺,我反而因為買了牌尺被唸過啊,還是浴刷好 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