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木拍握柄


諸般打屁股器具中,木拍重量較重,揮動時離心力強,讓人揮動時會有種拍子快要脫手而出的感覺;但若重量輕了,又因為木拍短而硬,反震的強度也大,容易震得手掌手腕不舒服。

所以我挑選木拍時,會比較注重握柄好不好握。


那怎樣的握柄可以減輕這些問題呢?具體來說,對抗離心力與反震的手段,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

1.調整形狀

通常握柄尾端偏粗,就至少能改善木拍幾乎要脫手而出的手感不良情形。而握柄若能服貼手掌的形狀,讓木拍握起來更舒適,不但可以平均分散反震的力道,也能讓施打者更專心去享受屁股回彈的手感。

2.增加摩擦力

靠裹上其他材質來增加摩擦力,幾乎可說是保證見效,而且握起來普遍都會明顯更舒適。

要說缺點,主要就是多了些清潔保養上的麻煩,以及少了一體成形的美感吧。

好了,接下來就來放圖吧。

●對照組


首先召喚對照組,我家脫手力第一名的大木拍(對,又是它)。揮起來分分秒秒在擔心它會脫手,得一直提醒自己要握好。

經過這次教訓,我再也不買這種毫無防脫手機制成天只想飛走的貨色了。


●形狀取勝類

再來是葫蘆形握柄。說來這是我最早接觸到的防滑設計,形狀有對稱之美,但這類設計很難一眼看出適不適合自己的手掌,而且容錯率低,握起來很容易覺得這裡多個一球那邊少了一點之類的。但不管怎麼說,終究還是明顯比對照組好。

彎刀形握柄有中二式的美感,但握起來意外的合手。儘管未必百分之百服貼,卻也已經非常合用。


這兩把其實差不多,都是平直的握柄尾端加上一球防脫手。簡單大方又實用,握起來也舒適,算是我目前最偏好的形狀。


●加強摩擦力類
網球握柄膠帶。握持感非常舒服,而且便於自行加工。
缺點就是明顯屬於消耗品,用久了或用得兇了,就得重新纏過。

熱縮膜

握起來舒適,而且保養上非常方便。如果搭配的是壓克力拍,商家甚至強調可以直接丟進洗碗機洗。是我目前最喜歡買的類型。

主要的缺點,就是數量門檻高,不便買來自行加工。畢竟幾千幾萬個起跳的熱縮膜,就算找來全台灣的同好也不一定用得完。所以還是買現成套好的木拍吧。


日本刀握柄纏帶

嗯,就是網球握柄膠帶的自找麻煩版。更費事,吸汗等問題更嚴重。

不過握起來感覺是更可靠了點。而且說費事其實也沒有很費事,連我這個手拙的傢伙,第一次也只用了幾分鐘,就勉強可以纏成這個樣子,

重點是,這中二的感覺好爽啊會PO這篇就是為了替它鋪梗啊不然我纏好了卻沒地方炫耀不是很哀傷嗎哇哈哈哈哈~



2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