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計量表(三)

上次談過了「疼痛」的計量表。影片中的疼痛計量表是否明確而有說服力,就像是表演類競技中的技術分數。那麼藝術分又是什麼呢?我覺得只要是可以打動觀眾的就算數。以我自己來說,我最愛看到的就是挨打者表現出對挨打的迷戀。

有了兩條計量表,就像有了XY兩軸。我們不再只能看到計量表本身的單純升降,更可以從一維拓展為二維。

例如說,在熱身階段,也許隨著疼痛計量表愈衝愈高,迷戀程度反而會有些下降——例如挨打者也許會想躲避,顯得排斥,不想這麼痛。但打到中後段,腦內啡分泌充足後,可能就會看到迷戀計量表開始不再與疼痛計量表成反比,甚至反而成正比。愈是痛得受不了,愈是渴望到了忘情的地步。

當然我們欣賞影片時,沒空也不必真的去畫出這二軸座標分佈。但光是有這個概念,就不難想像有了二維空間後,表達上的可能性,當然又是一維(單一計量表)或甚至只有零維(只有一個燈,要嘛亮,要嘛不亮)所不可同日而語的。

看得出這兩條計量表夠強大,大概就是我現在挑選影片演員的最重要因素了吧。

好我說完了(喂)

對了,就我自身的經驗,表達這回事的重要性當然不限於影片,在小說等其他媒體也不例外。尤其在聚會活動或私下玩樂等親自下場的情形下,好好表達更能增進所有參與者的情趣。

啊當然也不是說要每個人都學Sinn Sage那股騷勁,也不必每個人都要練得像專業演員一樣,只要該懂的人都懂就好了。畢竟,反正,挨都挨了,讓該看懂的人看得起勁,樂趣更可以回饋到自己身上,何樂而不為呢?(<--對不起這徹頭徹尾就是個玩樂派的發言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