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打屁股團康遊戲 『Strike!』

不知道怎麼想到的一個很白癡也很陽春的團康遊戲。

簡單說,這次我要拿來亂改的是棒球的規則,只是當然不會真的全套搬上來用,參加者也不用真的去跑壘,拿紙筆畫上幾個壘包,放些棋子在上面跑就好了。




(無圖,請安心點開)

■簡介

本遊戲沿用棒球的球數板與壘包概念來進行。

所有人分成兩隊對抗,每局分為上下半場,兩邊輪流進攻。進攻方要一個壘包一個壘包的往前推進,每有一個人回到本壘就得一分。打完事先講好的局數後,分數較高的一隊獲勝,若同分則打延長賽。

■用具

1.聲響觸動式裝置(我用的是NITORI賣的鬧鐘)
2.本壘與一二三壘的示意圖(隨便拿紙筆畫一畫就行)
3.可用來標示跑者的標示物(硬幣亦可)
4.打屁股用的器具(非必備)


■建議人數與局數

兩隊都至少要有一名打手,而且至少要有三個人願意挨打,但挨打者亦可兼任打手。雙方打手人數不一定要相等,但可挨打人數一定要相等。

理論上人應該出現在一二三壘的跑者卻出現在打擊區,說起來是很怪。不過如果人不夠,這種小事(?)就姑且忽略吧。但如果人數低於三人,總覺得不太人道,所以就姑且定在至少三人吧。

局數則是配合兩隊可挨打人數來調整,人多當然就適合打更多局。

■打擊

圈內遊戲的重頭戲當然是放在打擊上;棒球規則中的球數板,當然也是要照抄過來用的。

好球、壞球與出局的定義如下:

一、好球

每次挨打者來到打擊區就定位後,施打者開始擊打。

每次以打擊的聲響觸動鬧鐘發光,就視為一好球。滿三好球就出局,挨打者下場,換下一名挨打者上場。

二、壞球

承上,每一次打擊未能觸動鬧鐘發光,就視為壞球。

集滿四壞球,挨打者就可保送上壘。若壘上已經有人,所有壘上跑者也都往前推進一個壘包。這也是本遊戲中進攻方唯一可以推進的方式。

另外如果裁判認為打點明顯偏離好球帶,即使鬧鐘亮了,也同樣視為壞球。情節嚴重者視為觸身球,直接保送上壘(講得好像本來沒觸身一樣)。


三、出局

跟棒球一樣,出局了就要換下一個挨打者上來。集滿三人出局,就結束這半局,攻守交換。

■選配規則

本來是有想過可以多放幾個鬧鐘,如果能一次打到全亮就是全壘打。但問題是照上面的玩法,打者是守方啊XDD


■細節調整
在所有需要準備的物品中,真正的關鍵就是第一項而已。重要的是觸動開關的音量門檻要適中,以我用的那款鬧鐘來說,(說明書上說)是60分貝就會觸動而發光,想想應該還算合用。

此外,如果想避免永遠無人上壘的窘境,最好不要選擇太容易打得響亮的器具(例如輕而薄的木拍)。但相對的如果亮燈率低得太離譜,根本沒人出局,整個遊戲更會沒完沒了。如果玩到一半發現有這種情形,可能就要看情形更換一下打屁股用的器具,或是調整鬧鐘與打擊區的距離。

實際的觸動成功率會受到太多因素影響,很難一概而論。不過推測起來,如果能把成功率控制在一半左右,應該會比較有趣。

■結論

我寫了什麼東西……

7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