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亂點兵器譜 - 窄版木拍

今天是愚人節所以不說真話。

話說美軍以前開發突擊步槍時重視大口徑的癱瘓力,卻發現不如靈活的小口徑來得實用,被人說是白走了幾十年的冤枉路。但近年又發現小口徑終究有癱瘓力不足的問題,又重新重視起大口徑的槍械,讓人搞不清楚這冤枉路到底冤不冤枉。

然後我最近買了一批窄版木拍,沒想到小小試用之後,觀感也同樣有了這種360度的大轉變。

(照慣例,內有工具圖)



先來看看規格。

這三把木拍的厚度都是0.5吋,寬度都是1.75吋。

長度分別為18吋、15吋、10.5吋;重量約為160公克、110公克、80公克。
 
身高不是等差級數,可惜(這不是重點)

先講共通的部分。半吋的厚度足以確保結構強度,揮起來完全不會擔心弄斷木拍;寬度1.75吋挨起來也意外的足夠,雖然不如寬版木拍飽滿,但也不至於會有餵不飽的感覺。

長度方面,最短那把明顯是打單邊屁股專用,15吋以上則明顯都可以拿來打兩邊屁股。而15吋的這把木拍,更是將窄版木拍的特色(包括優點和缺點)發揮到了極致。

15吋的長度不至於太累贅,無論打一邊屁股或同時打兩邊屁股都非常順手。又因為單次擊打不會「佔用」屁股上太多面積,110公克的重量也夠輕巧,要像馬鞭那樣拿來大玩猜猜我要打哪裡的挑逗把戲,同樣可以玩得有聲有色。再者接觸面積小,就表示單位面積的受力強度較大,所以只要多加幾分力道,也能輕易打出令人難耐的疼痛。

一把木拍可單可雙,可輕可重,豈不是非常萬能?我甚至一度懷疑自己以前說木拍最好有3吋以上的寬度,是否仍然太大艦巨砲主義了些,害別人走上和美軍一樣的冤枉路(一定要扯軍武嗎?)

然而再仔細試用幾次,就發現未必全然如此。

這窄版木拍兼顧輕巧與堅固,使用上確實有著很大的優勢。畢竟技術和體力兩方面的門檻都很低,一把就能兼顧多種用途,又相對便於攜帶和保存,似乎找不到什麼問題。但這些優點只有在用力相對不重時發揮得最好,一旦改為重擊,這些優點就會變成缺點,反饋回施打者手上。

質量輕就表示揮打和反彈時都容易帶出更高的加速度,堅固則表示無法像皮帶或藤條那樣靠著器具本身的變形分散力道,導致所有力道幾乎都會原原本本的傳回手上,震得手腕和手指都不舒服。

這就好像明明拿的是一把輕薄短小的手槍,偏要選用火藥量太多的子彈。威力變強多少還很難說,後座力卻保證可以整得自己很難受。對使用者(施打者)相當不親切。

純拿這三把木拍來比較,愈小愈輕的款式,用力擊打時的後座力也就愈強烈。雖然不至於嚴重到會震傷手腕,用起來終究有點不盡興。如果真要用力痛打,恐怕還是改拿重量達到一定程度(例如200公克以上)的款式比較好用。

所以呢,綜合以上優缺點,這類窄版輕型木拍比較推薦各位只負責挨打的同好當成制式佩拍收藏,反正這玩意挨起來實在沒什麼缺點,揮起來有問題也只有打人的那一方要傷腦筋呀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