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網路世界

這篇文章出現的時候,我應該正在經歷一場考試。
特別把這件事說出來的原因,只是想要邀功。你看你看~雖然有考試還是沒有罷工耶!真是太神奇了~(討賞的意思XD
雖然沒有人答應,但我還是要很不要臉的逕自開始許願:想要治好每每按錯計算機患有肥大症的手指、想要不會的題目通通不會考^^
聽說臉書小精靈很靈驗的,希望BLOG的也一樣。
                                                                     (廢話結束的分隔線)
*********************************************************************************

 身處從小學就開始玩線上遊戲的世代,於我而言,網路世界中的人際關係、愛恨糾葛的真實程度絲毫不遜於現實生活。在遊戲中,透過各種公開徵婚地方式,不知道成功的把自己嫁掉幾次,比"真正的我"要厲害得多了 XD。因此,即使長輩們不斷恐嚇網路建構出的世界多麼虛幻、潛藏多少惡意,甚至網友的不良行徑時有所聞,我對這個虛擬社會的愛還是多於懼的。
 
  在這裡,我出乎自己意料的誠實,一方面是出於鴕鳥心態,明知道網路是比生活中接觸到的任何公眾場所更公開幾千幾百倍的地方,但沒有人當面戳破,沒有人清楚明白的說"我看見了",也就理所當然的當作一切只是自言自語。另一方面,是即使網路中感受到的情緒真實而強烈,但除了少數有緣見面的人之外,彼此之間連萍水相逢都稱不上。徒然瞭解對方的想法,影響生命的程度其實遠不如出門時偶然撞見的老伯伯。

  我覺得,這一切就像一場化裝舞會。人人帶著面具飾演自己喜歡的角色,看似虛偽,卻更真實。因為不需要偽裝和善、沒必要掩飾慾望,少了社會地位的光芒加持,反而將他的舞姿看得更清楚。而我喜歡化裝舞會,扮演冷血的杜蘭朵公主,可以接受瀟灑多情的唐璜的邀舞,不必侷限在固有的世界裡。我更熱愛誠實,熱愛舞會中我就僅僅是杜蘭朵,不是誰家的女兒、不是哪個學校的學生,不用擔心所作所為是否傷了誰的面子、有損誰的名譽,可以毫無包袱的分享我喜歡的一切。

  所以我想珍惜每一個前來邀舞的人,每一個錯身而過的側影,企盼彼此間的緣分不僅僅於一場舞會。我會忍不住想告訴他,除了秘密之外,我喜歡激情澎湃的探戈勝過優雅高貴華爾滋,喜歡晶瑩翠綠的環遊世界勝過象徵浪漫愛情的粉紅佳人,只要,不曾褪去彼此的面具。

 或許用太樂觀的態度看待網路不是件好事,但我一直患有早已病入膏肓的正向思考毛病。面對它的黑暗面,我抱持著:如果一切只停留在電腦螢幕的彼端,也就只是耍耍嘴皮子,不會造成什麼實質上的傷害。得空的時候,就唇槍舌劍打發時間,當鍛鍊口才,沒空的時候,就按下右上角的叉叉,回歸自己依然平靜的生活。若當真有人難相處,反正我也不是吃素的呀!必要的時候,回敬幾句三字經也不是什麼難事。

 可以說得如此篤定,應該是因為一直以來,都很幸運的遇到友善的網友吧!記得我第一次和同好閒聊的情況,我們聊到近期的天氣變化、雨天行車安全的相關知識等等,幾乎完全沒有提起跟SP相關的話題。

 那大約是一年多以前的事,現在想來還是十分歉疚。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每當他一本正經的問:「你想進入正題了嗎?」就莫名糾結不敢應好,彷彿一說出口,就會打開被封印的潘朵拉盒子。所以我要不裝死,要不就直接說不要,也虧得神祕陌生人的好耐性,我們竟然還斷斷續續的聊了兩三天左右。其實一直很感謝他,沒有讓我在剛探出頭的時候,就嚇得縮回殼裡,若要說這一年來有什麼樣的進步,也只有:下一次,我應該會說好吧。

 當然,運氣終歸有用完的時候,對此我心知肚明。只是網路世界對我如此重要,我願意用更天真單純的眼光看待它,或許,它就會離我心中理想的樣子更接進一些。就算沒有,至少也已經存在我美麗的想像中了XD

                       

2 則留言:

  1. 越是可以自由打造面具,反而越會透露出對面具的品味XD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