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第二輪特典


赫然發現聖誕夜這一格好像歸我,這怎麼好意思呢?不過我還是老實不客氣搶著收下了。

近年很多電玩遊戲都採用一種不用增加成本就可以延長遊戲壽命的好方法,就是標題中提到的第二輪特典。具體來說就是讓玩家可以帶走部分甚至全部資源去重打一樣的關卡,例如經驗值、技能點數、資金、裝備等等。如此一來不用多花成本去設計更多的關卡,拿同樣的關卡就可以讓玩家得到不一樣的體驗。

這次參加Munch看著新朋友們令人莞爾的生澀,就讓我有種好像拿了第二輪特典在佔便宜的感覺(←啊你是有參加幾次啦?)儘管我每一年都在回顧自己參加過的Munch這次的Munch看在我眼裡,就像是一整個新循環的開始,我想也不妨提供小小分享一些過來人的經驗,把這第二輪特典也分一些出去,提供各位新朋友做個參考。



■從第一輪A到的經驗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Munch,全場一個人都不認識,連哪個駐站誰是誰,寫過哪些什麼樣的文章,都完全沒概念,等見過再回去翻文章才漸漸搞清楚。這是完全正常的,請大家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像我現在就一點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啊哇哈哈。

而且那次並沒有自由帶開各自聊天的時間,整場都是所有人圍在同一桌,採每個人回答完問題後指定下一個人回答的方式進行,讓每個人說話時都會受到在場所有人矚目。如今我早就忘了自己回答過什麼問題,但全程都緊張得心跳加速這件事卻記得清清楚楚。等整場Munch結束,更簡直有種燃燒殆盡的感覺,只覺得腦袋空空,也沒跟幾個新朋友交換到聯絡方式。

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畢竟要說出心中這個不太方便告訴別人的小秘密,本就需要莫大的勇氣,何況還是要跟很多個第一次見面的朋友說起,更何況也許有幾位朋友還是第一次在面對面的情形下說出這個小秘密。

但等到第二次參加,緊張就淡得多了。因為儘管地點不同,進行方式不同,仍然有種熟悉而令人放心的感覺。何況看到部分已經認識的朋友在場,就是會讓人覺得自在得多。聊天時不再像第一次那樣害羞彆扭,也漸漸可以開始聊一些比較切入正題(?)的話題。

到了第三次、第四次,更漸漸找到了一套自處之道。即使隔壁桌就有人打得啪啪作響,也一樣可以處之泰然,無論要加入戰局或繼續自顧自談論各種圈內圈外的話題都沒問題。

心中的悸動仍在,只是不再澎湃得有如千軍萬馬,轉變為細水長流。說來似乎有些惆悵,但每個階段本來就會有不同的體認與觀點。能不被澎湃的情緒沖昏頭,細細品味當下難得的緣分,這種感覺其實也挺不壞的。

當然了,這些都只是很個人的心路歷程。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式,自己的適應速度,沒有什麼對或錯。只是身為一個從這種方式入門而漸漸學會如何與圈內同好交流的半老不新同好,我知道這樣的相聚很可能只是很多事情的第一步,往後往往還會有很多精彩。

倒不是在這邊往我們臉上貼金說活動會很精彩,而是這樣的歷程本身就會有它的精彩。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未來不見得還有緣份交集。但難得有緣相識,總不免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多多交流,不由得囉唆得語焉不詳,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啦。

■自我介紹

既然有人說沒聽到我的自我介紹,當然就要拿來灌灌水(這就是晚寫心得的好處啊哈哈哈)。這次我的自我介紹也一樣沒什麼特別,就是說了ID,說了自己是雙向,隨口說了三個現在已經想不起來的圈外興趣,最後回答了三個指定題當中的一個——「參加Munch的動機」。

我的回答是:「希望認識新朋友。因為老是同一群朋友混在一起,容易變成一灘死水」。

答案當然不是這麼單純,但我自己也還沒整理清楚想法,講起來未免太零碎太囉唆,實在不太方便在會場上佔用大家太多時間,所以還是拿來這邊大做文章時再說就好。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在我的世界觀裡,人這個群體就像一棵樹。每一根樹枝各自往不同的方向生長,尋找自己的一片天。樹枝的生長不是不能轉向,甚至可能在轉向後反而更加茁壯,但轉向終究不是一蹴可及的事,而且必須背負起沉重的過往痕跡。

也因此,對於其他樹枝會長到什麼樣的地方,得到什麼樣的體驗,總難免有些好奇、嚮往,甚至渴望。有太多東西沒有機會親自體驗,若能聽到一些心路歷程的分享,不僅聊以慰藉缺憾,更可以印證自己的選擇。

但在這個小小的圈子裡,有時還真不容易找到比較深入的經驗分享。雖然不是說老狗一定學不會新把戲,每個人當然還是會持續有新的體驗,但已經認識的老朋友之間本來就有管道可以聯絡或相互分享經驗。純以增加經驗分享的觀點而言,能有個場合認識新朋友仍然是很重要的。而Munch就是一種能讓一群本來不認識或沒見過面的朋友,在(與一對一比較之下)相對安全而且氣氛圓融的環境下相互認識的好管道,這才是這種活動在我心目中最不可取代的價值所在。


■點名

本來想照慣例用點名收尾,但我每次寫點名文都一定會偏心,對每個人的感言在質與量兩方面都明顯不均衡。而且這次我只顧著玩企鵝再度沒和所有人全都聊到。所以呢,我決定乾脆偏心到底,只點名一個人。看,這樣就沒有分配不均的問題了吧?(最好是)

小寶:晚進會場,又沒聽到別人的自我介紹,相信一定又更加不容易適應,但願妳沒有被冷落到。然後雖然這次是我負責去帶第二輪進場,不過我從小就是個上課時不喜歡安分坐在座位上的死小孩,喜歡假借各種公差名義離座甚至走出教室,感受這種小小的特權,所以妳也不用放在心上啦。不過聽到妳臨走前特地再次道謝還是覺得很貼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見到 :)

各位老朋友:不好意思把你們說成一灘死水,我得說漂在死海上還真是有夠舒服的。多虧有你們在,我才能待得這麼自在,再次謝謝你們。希望死水軍團以後能夠繼續壯大(啥)

各位新朋友:不好意思我其實沒跟幾位新朋友聊到,不知道你們是否覺得有些什麼收穫?但無論這次聚會在各位心中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這條路上走得安全,不要留下遺憾。還有就是希望大家有機會多來坐坐。

主辦單位的各位:還是幾句老話。我非常喜歡這裡的聚會風格,謝謝你們的用心規劃與執行,大家辛苦了。還有謝謝這個傳送門真的在夏天以外的季節打開了,不用滿身大汗真好 :D

最後,無論新朋友還是老朋友,都希望我們有緣再見,還有聖誕夜要有烤火雞大餐吃!

3 則留言:

  1. 你參加Munch的次數應該跟我一樣唷
    然後你得自我介紹我也沒聽到,我好像忙著連線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我亂吵沒聽到自我介紹造福了至少兩個人 ;)
      在某種程度上這樣心得應該有比較好寫吧!!! (嗎?) XDDDDD

      刪除
    2. To小寒:當現場播報記者辛苦了呀同梯XDD
      To艾若:有啊有啊,雖然灌水不需要藉口,但是有藉口還是可以灌得更肆無忌憚一點 :D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