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如何自己做木拍.陳溫蒂

如何自己做木拍(簡易版)
作者:陳溫蒂

「不過就是一片木頭……」

首先,你要湊齊七顆龍珠。呃不是,是湊齊製作木拍的各種工具和材料。

1. 木頭一片
隨個人喜好,看是要多寬多厚多長,可以參考心形葉站內武器心得文的數據。不管怎樣先弄到一片木頭。木頭除了個人各顯神通弄到手之外,最簡單的可以從特力屋買到。


2. 學生鋸
ㄇ字型加上一個手把,光南和五金行都買得到(一組64元的樣子)。每個型號裝卸鋸弓的方式都不太一樣,而且通常沒有說明書,通常是使用暴力擠壓塞進去。鋸弓裝好後要是緊繃的,不能鬆垮垮的,最好是撥一下還會有聲音的緊度。鋸齒的方向也不要弄錯,弄錯的話等下鋸會很不順,容易斷弓。



3. C型夾或G型夾或F形夾
總之就是夾具,用來把木頭固定在桌面上的。開口的大小至少要能夠塞下桌子的厚度和木片然後還要剩一點空間。所以買之前最好確定一下桌面的厚度。一般來說,三吋的G型夾100元左右五金行買得到。



4. 不會晃動的桌子
首選是木桌,而且必須是不小心鋸到也不會心疼的木桌。塑膠桌會晃得很厲害,雖然不是不行,但是鋸的過程中桌子會一直晃,有鋸等於沒鋸。


5. 砂紙
同樣是五金行和特力屋都買得到,砂紙的號數越大,磨出來越細緻,但是不要只買細的砂紙,細的砂紙沒有任何整平或是修繕瑕疵的能力。做一支木拍的話,兩張400號的砂紙應該綽綽有餘。單張10元以下可以買到。行有餘力可以買挫刀,修邊比較快。


6. 塑膠平刷一把
光南有。塑膠橘色毛的尼龍刷便宜又好用是首選。羊毛刷太軟又太貴不要用,烤肉刷的前端稀稀疏疏會惹禍。

7. 清漆
清漆有很多種,買水性面漆就可以了。(水性的刷子比較好洗,油性的漆一次就掰了)有分平光和亮光,平光比較霧面,亮光就是亮面,隨個人喜好選擇。

粗估花費:64+100+20+20+329=533(不含木材錢)

看到這裡應該有不少人想要放棄了XD
實際上,根據個人的需要,花費有可能更多,以上所提不過是基本花費。當然如果原本就有各種工具的話就省了。如果多做幾片可以分攤很多,平均每支的成本就會下降,但是先別急著買一堆木頭,真正花費工夫的是做的時間,一支木拍可以花掉你好幾個小時。

============== 蒐集完龍珠分隔線===============

要開始做囉~

(1)構圖

整個做木拍過程中最有趣的應該就是構圖了吧?在木頭上畫出自己想要的形
狀,如果擔心手拙,可以事先在紙上畫好、決定好尺寸,才不會一改再改。

(2)固定

因為家裡的桌子不是有抽屜就是木板太厚,所以我固定在鞋櫃上XD
使用夾具固定時,不要直接接觸木版,最好墊個東西,像圖中這樣的紙張厚度是不夠的,會在木頭上造成印記,夾具能張大嘴的話就夾片木頭,不夠大的話至少夾一片厚紙板。如果切鋸時,木片會跟著旋轉移動,就是沒夾緊,但是夾太緊可能要擔心木頭會被夾出痕跡。

(3)切鋸
這需要一點經驗,一開始鋸得不順是正常的,前進遇到困難的時候就要慢下來,不要使用蠻力,使用蠻力的下場就是斷鋸弓,然後默默去旁邊換鋸弓再來。
一開始切入木頭時要有個角度,前進時出力方向是往下拉,往上時不要用力,也不要上下來回鋸,會斷弓。要有耐心。卡住時和轉彎時則在原地垂直上下鋸。


 (4)修邊+磨

登登登~!恭喜你,最耗費體力和耐力的地方已經過去了,現在拿起你的挫刀或砂紙,把銳利的邊邊角角磨一磨吧!要磨多少、修得多圓滑,就看個人的接受程度和龜毛程度,畢竟自己做的拍子要用的可是自己,哪邊太銳利,傷的也是自己(或小被orz)。邊邊角角修完了,也別忘了順手把拍面磨一磨。喔對了,砂紙別在這時候用光,等一下還要磨。


(5)上漆
上漆的目的就是為了要保護木拍,木頭容易受水氣和人體的油質影響,上清漆的原理就是形成一層薄膜保護木頭。這層薄膜可以讓你不小心摸髒了可以快點擦一下,沾到水也不會立刻被木頭吸收產生痕跡,這就是為什麼漆這麼貴,卻不能把它從必備的名單中刪去的原因。

找個隨便的免洗杯還什麼的,倒出面漆,直接用尼龍刷平均塗抹在木拍上。塗上去的一瞬間不平均沒有關係,它會自己流動攤平,但同時要小心邊邊角角的地方容易聚集成水滴,千萬要想辦法在乾掉之前刷掉凸起的水滴,不然之後要磨平會很醜,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漆乾得很快,刷到手把的時候,說不定拍面都乾了,但還是避免在全乾之前觸碰拍面留下印子,可以拿側面比較看不到指紋。塗漆完畢確定沒有遺漏之後,立起來放置在安全沒有沙塵暴的地方等乾。



(6)二次磨
不用我提醒你也會想要磨第二次的。因為你會發現剛剛辛辛苦苦磨得光滑水嫩的木拍,又變得粗糙都是毛刺。這是因為木頭吃了水,原本服貼的木刺都翹起來了。


 當然還有可能漆沒有上平均,導致有些地方吐出更多木刺,或是有一坨漆在邊邊角角。因此二次磨是無法偷懶的步驟。
 (7)二次上漆

磨完後不能就這樣放著,不然木頭還是有些許地方接觸空氣,沒有被漆保護到,所以最後一個步驟一定是上漆,可以上薄薄一層就好。

理論上,第二次上漆完後就算完成了。但實際上是,因為漆是透明的,很容易就磨超過,二次磨的時候可能把第一次上的漆都磨光了,導致有些地方上完二次漆之後仍然很毛燥,因為沒有被清漆固定住的毛刺又跑起來啦……這時候就還要再磨、然後再上漆。


(8)完成~!

自己做的木拍,是不是特別有成就感呢?

2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