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淺談木拍選購(下)

上次說過每個人適用的規格都不一樣,可是國內消費者還是很難有機會親自到店試用木拍,若非親身累積過一些經驗,多半很難想像揮起來跟挨起來大概是什麼感覺。何況人是會變的,一件衣服今年穿起來最合身,到了明年可就未必。要直接給出一組放諸四海皆準的推薦規格數字,實在有點困難。

也因此,到頭來我還是決定推薦一種叫做「艦砲射擊式」的選購法。簡單說就是先打一發看看偏多少再來修正買一把試試,看看有哪些地方不滿意,接下來也就比較知道要往哪些方向修正多少了。

但相信大家都希望第一把木拍即使不是人生中最好的一把,至少也不要爛到連留下來當紀念都不屑。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悲劇,以下就來談談各種規格數字取捨上的考量方向,以及開這第一砲的建議參數。

(只是得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在這邊我主要還是以英吋為單位。畢竟買國外的貨,用英吋來講實在比較方便,數字也比較工整漂亮。不過雖說1英吋=2.54公分,但那個0.04其實可以忽略。如果覺得數字太繁瑣,想成1英吋約為2.5公分,2英吋就是5公分,應該會比較好記。)

(寫得很囉唆,要看再點開)

選購木拍時,我們最需要考量的因素有:
★長度★
★寬度★
★重量★
★介面好壞★

雖說店家往往不會把這些規格全都標得一清二楚,但透過店家給的照片以及有標出的規格,還是可以大概有個底。只要消費者自己知道判斷基準,應該也就能夠減少盲目摸索過程中花費的金錢與時間了。


★長度★

長度是木拍最關鍵的參數。這可以細分為兩個部分來看,一是拍面長度,二是握柄長度。

‧拍面長度

拍面長度決定一把木拍是用來單打還是雙打一次擊打一邊屁股,還是橫跨兩邊屁股。

無論店家多偷懶,至少全長是一定會標明的。只要觀察照片中握柄與拍面的比例,也就可以大致估算出可用於擊打的拍面以及握柄各有多長。

大致上我建議的拍面長度是這樣的
3-6吋:單打專用
6-10吋:兩用(看屁股有多寬,很難說XD)
10吋以上:雙打專用,只打一邊會覺得很累贅。

如果一次只要打一邊屁股,那其實盡量挑短小精悍的就對了。小一點的拍面會更靈活,有個3-4吋長就很夠用,太長反而不順手。

若希望木拍可以一次打到兩邊屁股,有個8吋以上用起來會比較順手。但最多到10吋左右也就很足夠了,再長往往是只提升視覺上的威嚇力,或是搞一次烤四塊雞這類的把戲(想也知道不推薦)。

‧握柄長度

握柄太短會讓木拍握起來非常不舒服,除非確定到時候要揮這把木拍的人手掌很小,否則請盡量選擇握柄至少有4吋以上的產品。相反的,握柄稍長個幾吋倒是不會有什麼問題,基本上不必擔心。

再者木拍的全長越長,本來應該越有助於提升終端速度。然而如果增加的是拍面長度,效果又會被增加過多的重量抵銷。所以如果想增加終端速度,讓打擊感更舒爽,只增加握柄的長度就是最好的方法了。相信有在忠實收看的讀者都知道我對長柄拍一向讚譽有加XD

建議入門規格:
[標準木拍]握柄4-6吋、拍面長度8-12吋
[短  拍]握柄4吋以上、拍面3-6吋
[長  柄  拍]握柄10-16吋、拍面3-6吋

★寬度

如果希望木拍不會「淪為」戒尺,而是能打出木拍特有的飽滿打擊感,就請選擇3吋以上的寬度,但通常不必超過4吋。5吋以上對大多數人而言,多半都已經不是正常用途(例如縱向揮打還要一次打到兩邊這類的)。畢竟屁股有一定的弧度,真正紮實擊打到的寬度意外的沒那麼寬。

如果想針對最敏感的部位進行精準打擊,例如專打所謂Sit Spot,又或者希望不要每次都打滿整個屁股,而是能在擊打部位上做些變化,那麼1.5~2吋的寬度也可以考慮。

另外換個角度來看,如果靠調整長度與厚度還不夠,增減寬度也是個用來調整整把木拍重量的好方法。

建議入門規格:3-4吋。

★厚度

厚度牽扯到兩件事,一是整體重量,二是結構強度。這兩者都牽扯到材質、形狀等問題,說起來有點複雜,我就直接跳結論了。

整體來說,半吋厚的木拍是最保險的選擇。無論選用什麼樣的木材,半吋的厚度大致上都能維持足夠的強度,也能在合適的長寬尺寸下調整出合適的重量,不至於讓打擊感明顯太沉猛或太單薄。

如果確定用的木材強度不會偏低,或實在太擔心半吋會太厚重,那麼3/8吋也是可以接受的選擇。但如果降到1/4吋,強度上就會令人不放心。一把木拍拿出來,令人擔心的卻不是屁股而是木拍,這樣真的會遜掉XD

但反過來說,木拍固然因為強度上的考量而不能做得太薄,可以加厚的幅度卻相當有彈性。只要重量沒破表,大可放心加厚。例如底下這個東西儘管厚度達到瘋狂的一寸(中國寸,1寸為3公分),但由於材質密度低,口感倒也意外的沒那麼差。

在我家的綽號叫做「門檻」XD
不過凡事過猶不及,比較成功的例子應該是我那把一英吋木拍,靠著適度的加厚,得以在短小精悍的尺寸中湊足適當的重量,實現了舒爽的打擊感。

所以原則上尺寸小的木拍比較可以放心加厚,但尺度不好拿捏,剛入門的消費者購買這類特厚木拍比較容易失望,在這邊就先不推薦了。

另外補充一點:厚度較薄、密度較低的木拍,打出來的聲響也會比較響亮。如果怕吵到鄰居,這種短小但比較厚實點的款式也是挺有點好處的。

建議入門規格:3/8~1/2吋。

★重量

上次說過木拍的重量是非常關鍵的因素,我覺得每個施打者與挨打者的組合,可能都各有個最合適的木拍重量。也許不是一個精準的數字,而是一定的範圍。選到了這個範圍內,就能夠兼顧麻辣的刺痛感與由淺到深完美共振的美妙餘韻,令人回味無窮。

只是重量雖然重要,實際購買時卻很難根據重量來挑選。畢竟很多賣家都不標重量,而且就算標了也不一定有用。畢竟每個人適合的重量都不同,一開始也未必知道自己最合適的重量範圍分佈。

即使重量相同,形狀與長寬也會讓打擊感有所改變。像我自己愛用的木拍就從100公克到400公克都有,也只能說這個部分得靠經驗去衡量。艦砲射擊艦砲射擊。

不過如果知道自己最適合的重量,店家又有標示,那的確會是非常有用的指標。

建議入門規格:標準木拍150-250公克,短拍與長柄拍至少100公克

★介面

介面主要可以分為施打者與挨打者兩方面來討論。

‧施打者

施打者用的介面當然就是握柄。一把可以橫跨兩邊屁股的標準木拍,往往會讓人揮起來有那麼一點沉重,容易因為離心力而有種像是要脫手飛出的感覺。

如果握柄能以形狀或裹上防滑材質的方式來提供防滑的效果,施打者就不必把無謂的力道用在保持木拍不離手,可以專心享受手上的感覺。

但如果是短拍或拍面短而握柄長的長柄拍,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顧慮。

‧挨打者

挨打者所接觸到的介面,具體來說就是木拍打磨的光滑度與形狀。

打磨的光滑度很麻煩,雖然我個人建議越光滑越好,但照片上不見得看得出來,在這邊只能討論形狀。

形狀涉及個人喜好問題,這邊就只講一下幾個常見的陷阱。

首先,不要買握柄加厚但拍面特別薄的木拍,像Real Spanking很愛用的這種款式。雖然加厚握柄能改善握持感,但以這類款式來說,很容易讓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都集中在握柄與拍面銜接的部分,也就特別容易損壞。(所以Real Spanking說他們每個禮拜都打壞木拍,我只覺得他們活該)

再來是稜角。有稜有角的造型在照片上看起來往往比較有威嚇感,但實際擊打時卻會讓人綁手綁腳。一個不小心用稜角砸上去,感覺是很不舒服的。不是說長方形就該死,但至少要把稜角打磨得圓潤一點。

另外星形、手掌形(尤其還五指分開那種)這類會導致整體結構脆弱的,也不是很推薦。當然也就只是不推薦而已啦,畢竟有些形狀真的很妙,很能刺激想像。如果喜愛到不惜犧牲木拍壽命也想要,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咧?

最後是鑽孔。鑽孔會讓視覺威嚇力大大增加,打出來的痛楚也會更難熬,但我是舒爽派的所以不喜歡然而鑽孔四周如果打磨不夠徹底,就很容易多出會刮傷人的部分,而且更容易讓整把木拍強度受損,打磨光滑度也將失去意義。雖說這個部分比較見仁見智,但基本上我並不推薦第一把木拍就買鑽孔產品。

建議入門規格:握柄要能防滑,拍面則要光滑無稜角。

◆總結◆

囉哩囉嗦寫了一堆,相信大家都看得頭昏眼花了,最後就簡單總結一下上面歸納出來的艦砲射擊第一砲標靶參數。一把入門標準木拍的建議規格大概是這樣的:

握柄長度:4-6吋
拍面長度:8-12吋
寬度:3-4吋
厚度:3/8-1/2吋
重量:150-250公克
介面:握柄防滑、拍面光滑無稜角

至於短拍和長柄拍,就請自己照上述法則去推算該怎麼加加減減囉。

◆購買去處◆

然後上次有讀者問到哪裡可以買到,就順便重貼一下我比較常去的幾家店吧。

國內的露天賣家SpankingTools
再怎麼說也是國內,購買手續再簡單不過,運費也是最便宜。如果沒被我掃光不時會有珍奇木材也是一大賣點。

木拍專賣店Woodrage
貨色齊全,工藝水準高。購買過程不需要交涉,反正就是一整批貨只需付一筆12美元的固定運費,簡單便宜又省事。

ebay上的英國賣家supercoonie6
產品不太起眼但實用性極佳。可合併運費,詢問也不難,但總是多少得處理一下。

打屁股用品專賣店Cane-iac
種類繁多,怪東西創意產品比正常的東西還多。不直接寄送台灣,需透過代購或代寄服務,運費最貴也最麻煩。


在這裡就先預祝大家第一砲開砲順利。

啊,如果大家知道哪裡還有物美價廉的好貨,也請大家不吝分享囉。

7 則留言:

  1. 果然專業 *V*
    我已經把這篇文章轉發給潛在用家了 (咦?

    回覆刪除
  2. Levi的建議好專業……XDDD

    回覆刪除
  3. 明明只是嘮嘮叨叨在唬爛怎麼打第一砲(<---一定要講得這麼難聽嗎)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您好 :)

      抱歉讓您誤會了
      之前我跟Levi兄討論過選購木拍的問題
      說很想入手一把 希望他快點出文
      所以只是把連結發給我的男友了
      並沒有轉載喔^^"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尋常百姓您好

      謝謝您的關心,請容許我們提醒您-本站是有管理者的(而且不只一位);
      若有個別版友於本站不當留言、不當使用或未經允許轉載本站內容(包含但不限於節錄),管理團隊亦會經決議後以此官方帳號處理。
      請您不要再無視站方感受地恣意留言騷擾本站版友。

      另外,本站對於您日前進行的公然挖角行為非常不諒解,請您自重。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