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亂點兵器譜 - 黑檀木戒尺

嗯,其實這個東西本來的品名是牌尺。

說起來我對尺類用品一直興趣缺缺。因為每次揮起來都會擔心它斷掉,沒辦法揮得盡興。也因此,我只偏好厚度至少有一公分的版本,薄的頂多買來當消耗品。

會買這黑檀木(※)戒尺,是因為聽了一位正在鑽研材質與器具的同好推薦。拿到後果然覺得非比尋常,大大改變了我對尺類用具還有木材的觀感。

※根據這位朋友的說法,這種木材算是條紋烏木類,但聽說照某些國家的標準,可以歸類在(聽起來高貴得多的)黑檀木,所以姑且就叫做黑檀木戒尺吧。

(照慣例,內有工具圖)


先來介紹規格。

長45公分、寬3公分、厚0.5公分。

首先要強調的是,這又是一把材質、尺寸與款式搭配得天衣無縫的傑作。

條紋烏木大於1的密度,帶來了令人放心的強度與足夠的重量。讓整把戒尺揮起來輕盈,卻又足以將手上的力道充分傳達過去。

尺寸也是恰到好處。45公分的長度對多種打屁股器具都很適當,半公分的厚度也讓打擊感變得清脆無比。3公分的寬度雖然無法帶來飽滿的感覺,但考慮到戒尺本來就有點懲戒意味,這種舒爽中又有點令人不滿足的痛楚倒也挺合用的。

在款式方面,麻將牌尺的名目讓它成為可以光明正大擺在桌上偽裝成居家用品,而且在重型器具上是大忌的方正形狀與稜角,出現在這輕薄短小的玩意上反倒成了特色。如果未熱身就在不同部位用力打個幾下,應該有機會打出美妙的長方形印子。能有寬板器具的舒爽感,又能打出細長器具的美麗紅印,也可說是它的一大妙處。

這也算是一種黑檀木印章(才怪)
當然如果可以,我也很希望將來能買到厚度寬度都加倍的貨色。但換個角度來想,若不是尺寸這麼輕薄,恐怕也無法讓我對條紋烏木這種材質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所以應該也算是一次很有收穫的購物經驗。

最後我要在這裡偷偷許個願,希望這位同好在不久的將來開張後門庭若市,生意越做越大,這樣將來我才可以買到心目中理想的款式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