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桌遊時間 - 情書SP版

去年在德國ESSEN展(世界最大桌遊展)出現一款叫<情書>的驚人遊戲。驚人之處很簡單:因為它從頭到尾只有16張牌!堪稱史上用最少張牌登上排行板的遊戲。

究竟16張牌要怎麼作一個遊戲呢?




情書

故事背景是你們想送情書給深宮內院的公主,但你身為平民老百姓,實在很難直接走到公主面前,所以要透過人轉交。遊戲中有1~8號的各種人物,數字越大表示離公主越親近(8號根本就是公主本人)。

遊戲過程很簡單:你手上只有1張牌。輪到你的時候,你抽1張牌,然後打一張,發動棄掉那張的效果。你手上留著的那張牌代表你的情書現在在誰手上。遊戲結束時,手上號碼醉大(也就是最接近公主的人)的人贏,得到一分。遊戲會玩好幾回合,直到有人累積到指定分數。

如果這樣就會有點無聊,不過你有注意到 "發動棄掉那張的效果" 這件事情嗎?牌張效果都很機車,其中最重要的是:

(守衛x5)你選一個人,猜它的手牌。猜對對方就直接出局!

沒錯,直接出局!這可能是遊戲中最關鍵的牌,你要是做得太露骨會直接被人瞄準擊殺!配合上其它可以看人家手牌、跟人家換手牌、換自己手牌之類的牌,遊戲就變得千變萬化。

遊戲的節奏非常快,一盤五分鐘就會搞定。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個網站:

http://gamesoncloud.blogspot.com/2013/03/love-letter.html




SP版:告密書

為了配合SP情境,讓我們修改一下背景設定:

你們是一群Boarding School的學生,互相抓著對方把柄,都想跑去找校長告狀。但要找校長告狀不太容易,所以只能託教職員轉達。不過要小心,不要被警衛抓包,他會直接把你拖去揍一頓的!

(一)遊戲準備

把16張牌洗一洗,隨機移除一張壓在旁邊不要看。剩下的牌發給每人一張。最主的人開始。

(二)遊戲進行

依照順時鐘順序,每個人輪流抽一張牌,然後打一張牌,並發動牌上的效果。你 "必須" 發動。

(三)遊戲結束

剩下一個人沒出局,或是牌庫抽完。

SP版不累積分數,每輪直接開揍 = 結算。開揍的狀況有三個:

  1. 如果你出牌導致對方出局,你直接揍對方,數量是對方數字差乘以某個基數(基數請玩家自行決定。)
  2. 到遊戲結束時,還沒出局的人中,數字最大的打數字最小的,數量是對方數字差乘以某個基數。
(四)牌張效果與數量
  • 警衛(1,五張):猜一個人手上的牌,猜中對方出局。你不能猜警衛。
  • 同學(2,兩張):看一個人手牌。
  • 老師(3,兩張):和一個人祕密比大小,小的人直接出局。
  • 保健室阿姨(4,兩張):到下次輪到你之前,誰都不能動你。
  • 教務主任(5,兩張):指定一個人,他重抽一張手牌。
  • 訓導主任(6,一張):和一個人換手牌。
  • 校長秘書(7,一張):有教務主任或訓導主任時必須打秘書。
  • 校長(8,一張):你不能打出這張牌。如果有人讓你棄掉這張牌,你出局。



2 則留言:

  1. Great!!
    正在為卡片的梗傷腦筋,你介紹這遊戲正符合我需要,大感謝!!

    回覆刪除
  2. 看了美工根本勸敗文....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