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亂點兵器譜 - 四尾Tawse


上次炫耀兵器時被問到:「一樣的東西你為什麼要買三個呢?」這個問題且容我稍後再回答,先來介紹一下這所謂報數四兄弟當中的小弟——尺寸明顯小了一整級的四尾皮拍。

(照慣例,內有工具圖)
 


所謂的報數四兄弟。

還是先來看看本日主角的規格吧。


長約15.5吋、寬約1.5吋、厚約5/16吋。

 之前介紹過這類蘇格蘭皮拍是我手中威力最強大的工具之一,這款四尾Tawse在材質與做工上,都和其他三把沒有什麼分別,連厚度與寬度都差不多,只是短了8吋左右,而且這縮短長度的設計,更大大提升了實用性。

一般而言,皮拍類的長度越長,就越容易提升拍面打到屁股上時的終端速度,簡單說就是能打得越痛。然而長度越長,也就越難維持準度,技術門檻也就比較高。

以這類蘇格蘭皮拍來說,24吋左右的完全版威力強到可以說是一種根本不需要用到的過剩規格,15吋的短版反而比較恰到好處。即使真想追求威力,只要盡量運用身體——尤其是手臂——的擺動,仍然多少能夠彌補長度造成的威力差距。何況短版換來的攜帶性、泛用性與低技術門檻這些好處,都不是長版所能及。

說起來這種以小兼大的優秀設計,倒也和以前介紹過的「一英吋木拍」頗有相似之處。而且這把也是比較罕見的款式,所以說不定又是一把現在買不到的夢幻逸品了。

再談到它所造成的疼痛性質,似乎還可以順便對開頭那個問題做出初步的回答。

根據敝人一點都不科學的實地測試,多尾的結構主要有兩種特色。

一是在皮肉上打出夾擊的效果,就像是在擊打的同時,還多了用力捏起一點點皮肉的動作;二是每一尾的寬度切得越窄,擊打時的力道也就越不會像單尾皮拍那樣平均分佈在一整個平面,也就更容易有部分鞭身的邊緣或尾端咬進皮肉更深。

而且由於這類皮拍材質紮實而沉重,這柄四尾拍的打擊效果反而有點類似同時以好幾根藤條擊打。只是如果真的拿好幾根藤條一起打,藤條之間容易相互碰撞而彈開,有時候反而不如這種分岔皮拍那麼聽話。
各位觀眾,四條Ace!(冷)

所以呢,在其餘條件相等的情形下,切成越多尾,痛覺的性質就越是難熬,越少則越偏舒爽。只是如果衣物實在穿得太厚,這樣的差距也許就會縮小。


不過不管怎麼說,總之這四兄弟不是一樣的東西,所以我當然可以買四件啦哇哈哈哈(被K)


1 則留言:

  1. 一樣的東西你買十件也是沒問題的 d(`・∀・)b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