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相聲劇本 - 物極必反

第四片心形葉Munch結束了,今年因故不克前往參加,非常的遺憾,因為沒有參加Munch,自然沒有心得文,所以本週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原本想要在Munch上表演的相聲劇本。

(無圖請安心入內)


思鵬:思鵬。
晴兒:晴兒。
思鵬晴兒同聲:上臺一鞠躬。
思鵬:我說啊。
晴兒:哦。
思鵬:這個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晴兒:等一下。
思鵬:怎麼?
晴兒:今天這個場合,咱們應該說個和打屁股有關的段子,「三國」可能不適當。
思鵬:誰要說三國了?
晴兒:你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不是三國是什麼?
思鵬:(摺起扇子,敲晴兒的頭) 你聽下去嘛,見個影兒就開槍,我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只是物極必反的一個例子。
晴兒:哦。
思鵬:像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機也是。
晴兒:手機?
思鵬:早期的手機,黑金鋼,這麼大一隻(比劃),又笨重,攜帶不方便。
晴兒:那倒是。
思鵬:隨著科技的進步,市場的普及,手機愈做愈小支。
晴兒: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思鵬:像一些女孩子使用的手機,這麼袖珍(比劃),不盈一握。
晴兒:我們女生就愛這種的。
思鵬:但是智慧手機的時代來臨,三點二吋(比劃)、三點六吋(比劃)、四吋(比劃),又開始一支做的比一支大。
晴兒:物極必反。
思鵬:我前幾天還見到有人把七吋大的平版貼在臉上講電話。
晴兒: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思鵬:打屁股這事兒也是一樣。
晴兒:怎麼說?
思鵬:以前的時代,政府打百姓屁股、上司打下屬屁股、老師打學生屁股、家長打子女屁股。
晴兒:是的。
思鵬:朝中有廷杖、部隊有軍棍、私塾有教鞭、家族祠堂裡還放著家法。
晴兒:工具名稱五花八門。
思鵬:唉。
晴兒:嘆什麼氣?
思鵬:一樣一樣的消失了。
晴兒:這也不是什麼壞事。
思鵬:你知道我國是從什麼時候廢止笞刑的嗎?
晴兒:我猜多半是民國建立後。
思鵬:錯啦,清朝末年,君主立憲,就廢止笞刑啦。
晴兒:那也沒差兩三年好嗎。
思鵬:但是呢,人們習慣了,所以民國創建的前幾年,比較鄉下的地方,還是有一些用打板子方式來治理人民的現象,這當然都是不合規定的。
晴兒:變化的太快,難免有些適應不良。
思鵬:總而言之,就擡面上,政府打百姓屁股,這件事是不復存在了。
晴兒:少了一件。
思鵬:軍棍這回事,民國建立以後,還是存在的,聽說過海軍打繩頭嗎?
晴兒:有看過您貼在心形葉上的剪報。
思鵬:那就是了,不過這項傳統的技藝,也因為懂的操控繩頭的老士官長漸漸退伍,而消失掉了。
晴兒:這算傳統技藝?
思鵬:總之,現在的國軍是不能體罰了。
晴兒:你確定?
思鵬:擡面上嘛,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家應該習慣了。
晴兒:這倒是。
思鵬:上司打下屬屁股,這件事是不復存在了。
晴兒:又少了一件。
思鵬:聽說您是位老師?
晴兒:老師不敢當,混口飯吃而已。
思鵬:您當學生的時候,可曾被老師打過?
晴兒:那是一定有的。
思鵬:您當老師的時候,可曾打過學生?
晴兒:(雙手亂搖)那怎麼行,不怕被家長告死?
思鵬:早些年代,家長若知道子女在學校被老師打,不但不會告老師,還會再把子女修理一頓,和老師湊成對。
晴兒:是了,那是個老師的權威時代。
思鵬:就說我們當學生的時候吧,男生打屁股那是家常便飯,女生打屁股,相對少,但還不算罕見。
晴兒:這得您的年紀才見的著。
思鵬:那時候啊,體罰有多盛行,我打個比方,家父晚上回到家裡,推開家門,看到我們這些小朋友,第一件事就是問:「今天有沒有打?」
晴兒:有這麼誇張?那照您剛才的說法,一定是不說的了,免得又給你爸修理一頓。
思鵬:不,我們會說。
晴兒:這麼誠實,那你們怎麼說?
思鵬:有啊,有啊,快來看,今天有打呢,兄弟象對統一獅。
晴兒:令尊問的是......?
思鵬:中華職棒今天有沒有打?
晴兒:您別挨罵了。
思鵬:總之,零體罰入法,老師打學生屁股,這件事是不復存在了。
晴兒:又少了一件。
思鵬:唯一剩下的,就是家長打子女屁股這件事還沒被禁止。
晴兒:有些國家倒是禁止的。
思鵬:但是物極必反,一路禁止下來,最後打屁股這件事會漸漸的回溫。
晴兒:會嗎?
思鵬:像是英國、日本這些禁止學校實行體罰多年的國家,偶爾也會有人提出要恢復學校體罰。
晴兒:有聽說過。
思鵬:因為這兩國也是打屁股商業影片的生產大國嘛,人民愛打屁股啊。
晴兒:不是這個原因吧。
思鵬:前陣子,美國還有一對同好夫妻,提出了基督教家規,主張丈夫是一家之主,可以用打屁股的方式處罰犯錯的老婆。
晴兒:那是同好嗎?
思鵬:五十幾頁的家規裡,有十八頁在詳細討論打屁股,包含工具姿勢等,能不是同好嗎?
晴兒:是是是。
思鵬:只要人們還愛著打屁股,想著打屁股的種種好處,被禁止的處罰方式就會再次漸漸的開放。
晴兒:既然您對打屁股這麼有研究,那我想請教一下,您能不能用幾個字扼要的表達出打屁股的精神。
思鵬:當然可以。
晴兒:我洗耳恭聽。
思鵬:托、抵、握、貼、瞄、停、扣、報
晴兒:雖然我們女生不用當兵,但也上過軍訓課,這是射擊八大要領吧。
思鵬:這是打屁股八大精神。
晴兒:你說是就是吧,那「托」是什麼?
思鵬:打屁股前要先脫褲子,不管過程如何,最後兩個彼此信任的主被,總是會希望打光屁股的,這是「脫」。
晴兒:是這個「脫」啊,那「抵」是什麼?
思鵬:不管真心還是假意,被打的那方,總是要欲迎還拒,抵抗一下,最後屈服於權威之下,這是「抵」。
晴兒:有點道理,那「握」呢?
思鵬:(指向前面)馬總統,收起你的死亡之握,千萬別握謝淑薇的手。
晴兒:喂。
思鵬:不是,這「握」是指主動要握好工具,若是打到屁股,被反震回來,工具脫手飛出,那主動就弱掉了。
晴兒:有這麼強的屁股?
思鵬:貼,主動手持工具輕輕貼在被動屁股上,宣告即將落下的位置。
晴兒:哦哦,這很有感覺。
思鵬:瞄,宣告落在哪,就要瞄準哪,要是進疊的球和補手要的位置不一樣,不是,我是說要是打中的位置和宣告的不一樣,主動還是弱掉了。
晴兒:那「停」呢?
思鵬:打屁股要掌握節奏,適當的停等,可以讓被動好好回味剛才那一下帶來的疼痛和舒服。
晴兒:再來是「扣」。
思鵬:排球扣球你知道吧,助跑起跳,由上而下,用力的擊下去,這就叫「扣」。
晴兒:這也太可怕。
思鵬:「報」就不用說啦,被動挨打要自己報數,沒報那下就不算了。
晴兒:原來是這八項,也算有道理。
思鵬:其實我本來是想說「沖脫泡蓋送」的,但人家黃士偉在「我的阿毛」段子裡說過了。
晴兒:您別挨罵了。
思鵬:思鵬。
晴兒:晴兒。
思鵬晴兒同聲:下臺一鞠躬。

2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