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Control Freak


我非常喜歡"control freak"這個詞,
儘管剛聽到的時候,
會覺得這樣的人可能有點討人厭,
不過在我稍微深入了解並經過深思熟慮之後,
我發現我根本愛control freak啊哈哈~
雖然不是每個control freak都很討人喜歡,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
他們真的有一些吸引人的特質!!!



儘管一般來說,
"freak"這個詞被視為帶有貶意的字,
但我覺得要是把它拿來引申用來描述程度,
它其實可以用來當作一種有點俏皮的身分認同。
指的就是特別熱愛掌控的人,
他們需要每分每秒都精確的掌握自己的一切,
有時候光是控管自己還不夠,
他們必須要透過對自己、對他人的精密控制來得到成就感,
或許還有對自己的認同。


在"The Vampire Diaries"第四季的某一集中,
Klaus(我最愛的角色之一)曾經說過:
"Painting is a metaphor for control.
Every choice is mine, the canvas, the color."
(「繪畫是一種控制的形式,
從畫布到色彩,每一個選擇權都是我的。」)
但除了選擇權之外,
我想他還漏了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一個喜歡掌控一切的人一定要有很敏銳的觀察力,
才能輕鬆的駕馭自己控制別人的能力,
就像畫家要能觀察到光影和色彩的秘密,
才能創造出美好的作品一樣。


他必須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而且不能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
必須非常肯定到可以精確的把自己的想法轉化成指令的程度,
如此一來,
他才能達到控制的效果,
畢竟,
如果他不知道該如何下令,
甚至不清楚自己的偏好究竟是什麼,
他又怎麼可能能控制任何東西呢?


儘管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生活在絕對的控制之下,
但無可否認的是,
這種生活方式對特定的人們來說是吸引人的。
就像有人在一開始的時候適合先愛上對方,
有人則適合先被對方愛上,
控制對方和被對方控制也是一樣的事情。


對我而言,
我覺得被控制是一件既簡單又輕鬆愉快的事情,
如果有一個人主動想要幫我思考那些我不想思考的事情,
我實在看不出來這樣的搭配有什麼缺點 XD


但說到底,
control freak畢竟不是一個職務,
不是那種一個人只要想做就可以做得好的那種工作,
而且根本已經成為一種珍奇異獸,
不太容易遇到,
要不然就是遇到了,
但那個人卻非常不適合自己,
真的是這個生物圈(?!)的生態裡面非常令人惋惜的事情 @@


不過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
雖然最後得到的往往都和一開始期許的不太一樣,
但這種事情實在也沒什麼好壞之別,
只有適合和不適合的差異而已。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