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亂點兵器譜番外篇 這款tawse最厲害

對不起我抄襲了某排行榜的榜名以前提到過一種仿Lochgelly式的Tawse是我手上最凶猛的工具之一,其實我也很好奇為什麼皮拍那麼多種,只有這類款式的威力特別突出。但敝人不是理工科出身,只好用很不嚴謹又原始的比較方式來探討。

(照慣例,內有工具圖)


這次參與比較的是這四位同學。
由上到下依序是:

A.身高21吋、厚度8公釐、體重100公克。「對折的皮帶」
B.身高19吋半、厚度4公釐、體重80公克。「薄tawse」
C.身高18吋、厚度10公釐、體重160公克。「三層縫合式Tawse」
D.身高23吋、厚度6公釐、體重160公克。「仿Lochgelly式Tawse」

如何?很有職業摔角選手進場唱名的感覺吧?(完全不是重點)

不過由於四位同學的寬度都是36mm~40mm之間,差異小到我想不出什麼方法驗證,所以乾脆忽略,只從比較好分辨差別的部分來探討。

首先根據主觀感覺,這四把工具的總疼痛量是

A≒B≒C<<<<<<<<<<<<<<<<(無法跨越的高牆)<<<<<<<<<<<<<<<<D

假設影響威力的因素有:
1.重量
2.長度
3.厚度
4.密度

我們就用跟D同學「仿Lochgelly式Tawse」比較的方式來看吧。

A同學的長度幾乎不輸,厚度更厚。
B同學的密度不輸。
C同學的重量不輸,厚度更厚。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一項結論,那就是:









「只靠單一因素追平是不夠的!」







只得出這種理所當然的結論是要我怎麼面對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咳。沒事。

其實上面說的因素固然重要,但既然D同學除了厚度之外全都名列第一,而重量顯然比厚度有意義,所以也沒什麼好探討的。規格數字越大,威力自然越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B同學所有規格數字都很低,表現卻不算差,可見高密度也是非常有效的)

這篇真正的重點是探討另一個因素——柔軟性。

柔軟性這個因素比較複雜,並不是越高就一定越好。柔軟的材質固然可以增加揮打時的終端速度,卻也帶來了皮拍類器具在使用上最大的困擾,就是力道容易過度集中在尾端,或說皮帶頭。相信試過的大部分同好,都會認為那不是我們要的感覺。打在臀峰上都不見得吃得消了,一旦甩偏更不是鬧著玩的。

我們先來看看ABC三位同學的柔軟性。



如圖所示,A跟B都很柔軟,C則幾乎完全不彎。

而A和B都會發生力道過度集中在尾端的情形,只是B由於重量輕又最柔軟,比較沒那麼難受;C就幾乎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但缺少柔軟性卻又是導致C威力不足的罩門。

能夠解決這個矛盾,也就是我們D同學「仿Lochgelly式Tawse」最獨到的地方了。

先來看看這把tawse的正面跟反面。

背面比較粗糙,用來擊打的正面則比較光滑,還有像是毛細孔的小洞,推測可能是表皮。

這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沒錯,只有往正面彎折時需要較大的力量,另一邊則可以輕鬆彎過去。

也就是後拉蓄勢時可以彎折,增加蓄勢的空間;揮出時則不會太往前彎,也就能在擊打時將部分力道從尾端分散到中段。

所有的謎題都解開了!

所以啦,如果各位也想要買一把高威力的(仿)Lochgelly式tawse,選購的時候請注意以下事項:

1.長度最好有23~24吋。
2.厚度要有6公釐以上,但不要是用兩片以上的皮革縫合而成。
3.正反面的表層不要一樣。
4.重量最好有130公克以上。
5.不要在Ebay上跟我競標免得害我買貴(最好是這樣)

11 則留言:

  1. 回覆
    1. 過獎了。真的專業的話就應該要計算或測量出PSI啊 :D

      刪除
  2. 老早就想問你了,你哪裡來這麼多的工具啊?(好像有很多工具文都是你寫得)

    回覆刪除
  3. 根據我的推理,應該是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利老弟,這次又多虧了你才能破案啊。

      刪除
  4. 其實本來只有買一把普通的大梳子的。有一天不小心掉進河裡,河神拿著金藤條和銀皮拍問:「這是你掉的嗎?」L很誠實的說不是(也可能是因為他不喜歡金屬的工具,比較容易受傷嘛,人家還沒吃飽吶…)

    總之,就是誠實(或是挑食)有機會得到獎勵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我會點「看看賣家的其他物品」XD

      刪除
  5. 可以請你代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金錢交易違反心形葉以文字進行交流的宗旨,只能請各位自己去買囉~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