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集卡冊


  雖然有人說:當一個人話題總是在說想當年時,就代表這個人老了。不過這次還是要來想當年一下,跟大家分享在我們那個年代非常盛行的商品-集卡冊。
(有圖,注意週遭麻瓜再進入)




  對年紀小一點的朋友,可能不知道這個東西,顧名思義,集卡冊就是用來收集卡片的冊子。那要收集什麼樣的卡片呢?當然不可能是遊戲王或口袋怪獸這麼先進的東西,事實上,早期的集卡冊和早期的卡通片一樣,講究的是寓教於樂,內容都能讓小朋友增長見聞,像我收集過的冊子有世界國旗、動物奇觀、昆蟲世界等等。所以當時的家長,也願意讓小朋友每隔幾天花五塊錢,買一包卡片。雖然到了後期,集卡冊什麼內容都出,卡通、明星、電視劇照等,總之漸漸的沒那麼有教育意義,再過幾年,也漸漸的沒落了。

  集卡冊整本冊子的設計,通常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書,只是圖被抽掉了,所以當小朋友花五塊錢買到冊子的時候,他的內頁看起來是這樣的:

可是沒有圖片,不知道劍羚到底是怎樣個厲害法。於是小朋友就會拿五塊錢去買一包卡片,卡片的包裝很簡單,差不多像大樂透的紙袋,裡面亂數裝著一些卡片,通常小朋友會迫不急待的在回家的路上就將卡片包打開來,得到的卡片可能有一張像這樣:



  然後卡片的背面寫著編號:十三,可是冊子在家,所以小朋友不知這隻神奇的動物是什麼,只是在心中猜想:這隻會不會就是嘶鵬怪?等到回家,趕緊把冊子拿出來,找到十三號那格,把卡片貼上去,於是就完成了下圖:

真是寓教於樂啊。換成同好的版本,就會變成這樣:

  當收集到這張卡片,配上冊子上的文字說明,收集者就會非常開心,原來這就是OTK,好強大的姿勢!真是寓教於樂啊。

  為了鼓厲小朋友多多收集,集卡冊是有獎品的,再以動物奇觀為例,他可能會將全冊分成三個段落,分別介紹非洲、亞洲和美洲的動物,每段有三、四十張卡片,並且在冊子中寫明獎品內容:

完成非洲篇,將集卡冊寄回,可獲得「夜色拍」。
完成亞洲篇,將集卡冊寄回,可獲得「RB Online」季卡乙張
完成亞洲篇,將集卡冊寄回,可獲得「那一夜,Kid說相聲」貴賓席招待卷兩張。

  啊,這一段不小心已自動轉換成同好的版本了,那就繼續用下去。

  但是光這樣,略嫌單薄,所以在集卡冊的前頭幾頁,通常還會將三、四張比較華麗的圖片做成大幅的拼圖,集成每一幅拼圖,都各自有獎品,剪下拼圖頁寄回即可兌換。例如:

完成A拼圖,可以看到米米穿格子裙。
完成B拼圖,可以看到小寒綁馬尾。
完成C拼圖,可以看到Arod變身成吸血鬼。

拼到一半的樣子像這樣:




  注意到那印章了嗎,是的,為了防止造假,稀有卡片通常會蓋有官方印章,所以當收集者拿到了A-9這張卡片時,就會非常開心,那代表離看到米米穿格子裙不遠了。早期的確是這樣,後來商家也開始很惡劣的想到戲耍收集者的點子,在後期的集卡冊裡,其實會有一張有蓋章的拼圖是很容易拿到的,而另一張蓋章的拼圖才是真正的稀有卡片,也就是一幅拼圖中有兩張有蓋章,讓不知情的收集者白高興一陣子。

  雖然商家想要多賺一點錢,但基於社會責任,總會在卡片包上寫明,正確的集卡方式是一次買一包,不要一次大量買,有重覆的卡片可以和朋友交換,一起享受集卡的樂趣。

  從很久以前,我就想把這樣的集卡遊戲電子化,以上次介紹的基於電子郵件通訊之回合制遊戲構想而言,集卡冊不會是遊戲的主體,但可以做為一種增加樂趣的配角,當在遊戲中獲勝或達到某種條件時,就可以獲得一包卡片。每次和一些舊朋友、新對手進行遊戲時,也可以看到對方所公佈的,想交易的卡片,若是碰巧各有所缺,就可以進行交易,互補有無。

  電子集卡冊最大的障礙是:要設計出一本圖文並茂,有內涵,圖片新奇,讓玩家有種想一賭空格內卡片真面目的欲望,才會有吸引力,設計內容是一回事,怎麼做出卡片又是另一回事,總不能盜版出個Cutie Spankee集卡冊或Girl Boarding School集卡冊,那就遜掉了,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會有這本集卡冊問世,也許拋磚引玉,哪位大大有興緻設計一本,也是同好之福。






1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