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印象中的卡通

  很久很久以前,沒有第四台這種東西,無線電視台當然也只有台、中、華視每家各一個頻道的時候(現在每家都有二、三個頻道),不論是哪家電視台,每天六點到七點都是播卡通的時間,卡通一集是半小時,六點到六點半播一部,六點半到七點再播另一部。是的,是播另一部,不是像現在,同一部拼命播,一天演兩集算少,一天演四集才剛剛好。




  對當時只有六、七歲的我而言,每天這一小時是很重要的精神糧食,而且星期幾哪一台哪一時段播什麼都記得非常清楚,經過一一篩選,小朋友都會在心裡列出一份觀賞名單。很公平的,六點到六點半的時段給了中視,基本上六點半到七點可能就會給台視或華視,要在小朋友的心中連奪下兩場卡通的收視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當時的卡通大多是單元式的,半小時就要演完一個小故事,絕不會集個氣發氣功就要集上十五分鐘,一開始演就在集氣,一集過去了,氣功還沒打出去;或是明明比賽剩下二十秒,但一個藍板球,雙方預備起跳,過了五分鐘球還沒落下來。難怪要一次播四集,不然觀眾半小時看不到劇情有任何進展可能會砸電視。

  卡通的內容很多樣,打鬥類的當然有,像無敵鐵金鋼、科學小飛俠、太空突擊隊,但不像現在打鬥類已經成為主流,佔了卡通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以前的卡通直接透露出來的教育意義比較濃厚,像要找七色花的花仙子、心腸很好的小仙女(阿爾卑斯的少女)、龍龍與忠狗、靈犬雪莉(不過雪莉與他的主人一直在跑給警察追和襲警)。改編自世界名著的也不少,像湯姆歷險記、小婦人、魯濱遜全家漂流記(我小時候一直以為魯濱遜真的是全家一起漂流),還有其他像大白鯨、小蜜蜂、孔龍救生隊、藍色小精靈等族繁不及備載。

  也許卡通的主角常常是小朋友,又也許當年世界各國對體罰還沒有那麼反彈,在這些卡通中還真出現過不少打屁股的鏡頭。有許許多多已經不太記得了,只有依稀記得打屁股的那一幕,雖然那時我只有六、七歲,但我已經知道自己特別喜歡看到打屁股的畫面。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六點看的那部卡通出現了打屁股畫面,沒想到六點半的那一部也出現了打屁股畫面,這種同天兩場打屁股,在那幾年的收視生涯中是絕無僅有的一次,不過只記得這個記錄,到底那天播的那兩場卡通各是哪部影片,完全不記得了。

  有時候,故事內容早已無法記起,但打屁股的那一幕仍然記得很清楚,舉個例子:那時有滿多卡通的主角是會使用魔法棒變身的女孩,其中有一個魔法少女,家裡有壞心的後母和後母帶來的姊姊,每次都想害她。有一次的結局是女孩照貫例用魔法變身幫助了一些人,解決了一些事件,然後回到家裡對她的爸爸說:她沒有遵守規定,跑出去了,請爸爸處罰她(當然,魔法少女的貫例,是不能讓人知道她會變身的,所以無法明言是去幫助人。)然後就轉過身把手放在膝上,屁股高高翹起,她爸爸就真的拿棍子打了她,房門外的後母和姊姊在一旁竊笑,有場景、有角色、有姿勢、有工具、有仇敵看戲,真是一幕完備的打屁股橋段。

  那幾部世界名著改編的卡通,更是全部都有打屁股場面,湯姆歷險記大家一定知道,就不多說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魯濱遜全家漂流記。和上面魔法少女的情節有點相似,有一回一開場就是魯濱遜的某個女兒因為亂跑被魯濱遜太太打了一頓屁股,並交代不准再亂跑,後來經過劇情發展,女兒面臨了一定得出去完成某件事的情況,不知該怎麼辦,最後用拔花瓣的方式決定,單數就出去,雙數就不出去,雖然花瓣指示的是不出去,但她轉念一想,還是跑出去了。順利解決事情後,她也是自己選了一根棍子(荒島棍子多),跑去對她媽媽說:「我沒有聽話,又跑出去了,請媽媽處罰。」並把棍子呈上去,魯濱遜太太因為完全知道了女兒是去做好事,接過棍子後,只是笑著對她說:「沒關係。」並且補上了一句:「媽媽才不會用這麼粗的棍子打人呢!」然後魯濱遜全家都笑了。當時因為年紀太小,看了不是很懂,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多年之後才得到答案。問題是:魯濱遜太太不會用這麼粗的棍子打女兒,到底是因為粗的棍子打人不痛?還是太痛?打屁股的時候,到底是棍子粗的痛?還是細的痛?可見我天生就有當同好的潛力。

  印象最深的還是聖戰士百獸王,他是一個五獅合體的機器人(同樣使用聖戰士這個名號的還有一個十五機合體的機器人,所以要加上百獸王以區分)。以現在來講,他的名氣可能輸無敵鐵金鋼太多了,不過我記得當年聖戰士和無敵鐵金鋼是同時段播出,打對台的。鄰居的小朋友們大多看無敵鐵金鋼,只有我獨排眾議,收看聖戰士(原來我從小就那麼中二)。

  這段故事差不多是這樣的:五隻獅子之一的藍獅子,其駕駛者在某次出征後掛了,少了一名駕駛者,無法合體成聖戰士,戰力大損。這時擁有這五隻獅子的那個城堡(好像就叫獅子城)的公主挺身而出,願意替補成為藍獅子的新一任駕駛員,但大家都反對。就在爭吵中,反對最大的公主奶媽直接把公主抓過來打屁股,當時看了心想:原來奶媽是有權力打公主屁股的。這段影片還可以在youtube找到,不過他被標為限制級,要登入後才能看,這段影片的相關影片幾乎清一色是打屁股的,冏。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ioW6ZkHt5Y


  許多年後聖戰士被重畫成3D版的,播出時叫做星際聖戰士,本來想看看是不是還有公主被奶媽打屁股這一段,不過星際聖戰士好像從一開始,藍獅子的駕駛人就是公主了。

3 則留言:

  1. 一個波動拳轉到地老天荒是很扯: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暮的三分球也可以投個20分鐘

      刪除
  2. 嗨你好,我是 Suyi

    原來那是魯賓遜全家漂流記啊!!
    前不久在 youtube 還有看到
    根本就是超完整的 SP 動畫阿 wwww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