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電子郵件小遊戲想法

  很久很久以前,網路還沒有像如今這麼發達,嘶鵬怪還沒有被召喚到人間,仍然在幻獸界讀大學的時候,曾經讀過一系列西方討論性幻想的翻譯書,其中收錄了許多人向專家請益的投稿,當然不乏許多打屁股的幻想情境,其中有一則提到:有一個女孩甲和她的朋友乙分享自己喜歡被打屁股,並且常常有些幻想,但沒機會真的體驗,乙聽完後告訴甲:「真巧,我有一個朋友丙也是這樣呢!」於是介紹她們兩個認識,從此,甲和丙就成了可以互打屁股的實踐朋友(兩個都是被)。書讀到這裡,嘶鵬怪不禁掩卷思索:這種事在幻獸界會發生嗎?我應該跟哪個好友分享?他比較有可能剛好認識一個想被打屁股的女孩?

  本文涉及一點點資訊技術,若你真的很怕看不懂……不管,還是得讀完。

  網路的普及造就了台灣打屁股族群的發展,也許是民族性的關係,大部分的華人很難把這種屬於性偏好(亦有人認為只算是帶有性色彩)的想法和生活週遭朋友分享。當然也有相對少數的人例外,可以大方的表現與談論,在這件事上,南北差異尤其明顯。不管如何,在民風純樸的南國,基於無法和生活週遭朋友分享的前提,網路確實讓有著共同喜好的我們試著走出去,並且交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妙的是,這些從網路上認識的朋友,由於地緣(畢竟台灣太小)又變成了生活週遭的朋友。可以不時相約一起吃飯聊天,甚至一起出遊。每個人的背景、專長不同,遇到一些事情,還能各以所長,相補所短,完全在社會上達到了大學通識教育想達成的目的。

  啊,其實我要說的不是這個,網路,對,我是要說網路。網路讓羞於開口說出秘密的我們自然而然的開了口,又自然而然的在生活中重新聚集起來。網路上有許許多多的服務,這些服務是當初聚集了我們的媒介,在他們的背後則有著各式各樣的通訊協定。像是最普及的全球資訊網用的是HTTP協定,還有已經退流行的FTP檔案傳輸協定,每天收電子郵件都會用到的POP3與SMTP協定(雖然現在很多電子郵件都不理POP3,搞自己的通訊協定)。

  身為略懂資訊工程與網路通訊的一隻嘶鵬怪,我一直很想利用這些通訊搞一些互動式的小型SP遊戲,原因無他,免費提供這些服務的廠商多,好好利用的話,不用自己架設或承租伺服器,就能達到一些互動的效果,免去了議題特殊,承租國內伺服器不太方便等困擾。且一人之力也不可能搞出線上遊戲那麼龐大的東西,當然搞出「SP世界online」或「無盡的SP online」這類大作,那是更遙遠的夢想,但現階段考慮可行性,好好利用這些協定,倒不失一個方法。

  首先想到的是FTP,當年有提供免費網頁空間服務的廠商,幾乎都有提供FTP服務,好讓你把做好的網頁傳到供你存放網頁的雲端硬碟上(或許你在想:你說的那個年代哪有「雲端」這個詞,對,當年是叫做網路空間,但沒有不同,不要再拿雲端再出來唬人了。),FTP使用到兩條連線,一條傳指令(就是大家熟悉的通訊埠21號),一條傳資料(埠號由用戶端或伺服端決定),最常用的兩個指令就是「拿檔案下來」和「放檔案上去」。

  想法是向某網路商申請一個FTP帳號,然後把帳密寫死在小遊戲程式中,就可以利用放檔案上去的指令,把本地的遊戲狀態傳到伺服器上,同時參與遊戲的各用戶端程式定期從伺服器取檔案下來,就可以知道其他人的遊戲狀態,如此就能進行互動了,雖然還有其他的同步、鎖定等種種細節要處理,不過只是方法迂迴點,都是能夠解決的。

  現在提供FTP的廠商應該絕跡了,所以這想法就胎死腹中,只能在這裡嘴砲一下。

  其實我更感興趣的是SMTP與POP3,即電子郵件使用的通訊協定。配合電子郵件的特性,這適合拿來做回合制的小遊戲,因為電子郵件發出去後,說不準對方何時會收到,也許你會說:「那玩起來光等對方進行他的回合,等都等死了,還玩什麼?」

  這就要說到愛下棋的人有一種下棋的方式叫做通訊棋,以前是真的靠寄紙本的信件,後來改用電子郵件,把你要下的棋步寫在郵件裡「炮二平五」、「馬二進三」,就這樣一來一往,一盤棋下個一年半載是常見的事,但這不是苦差事,而是一種另類的樂趣,想想每天收電子郵件時,順便花個三分鐘想想這步棋,然後寄出就完事了,多適合現代人忙裡偷閒的玩法。

  回合制的SP小遊戲也是一樣,大家可能都有成堆的電子郵件帳號,每天收信時花二分鐘和同好網友互動,完成自己的回合,若能持續進行,不失為一種提升友情的方式,每個人同時參與好幾盤遊戲,與多組朋友進行互動也無妨。「管教頑皮小千金」就是一個適合以這種方式進行的遊戲。

  疑問又來了,像管教頑皮小千金這類的桌遊,不比象棋,明刀明槍的來,只要給棋步就好,抽牌怎麼辦?總不能自己說:我這回合抽到「證據:碎掉的花瓶」,我這回抽到「求情卡:被你發現了」。所以就需要遊戲程式了,不然本嘶鵬怪豈不是主動無用藤之地……我是說英雄無用武之地。雖然我也有在設想利用電郵傳送文字,無需程式就能進行的互動遊戲玩法,但那是另一個主題了,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來設想看看。

  言歸正傳,舉例來說,管教頑皮小千金電郵版程式(以下簡稱小千金郵版)本身就是一個可以收發電郵的程式,現有Kid、Levi、小寒及Arod四人裝有此程式,Kid決定邀請其他三人進行遊戲,於是打開小千金郵版,設定好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及收發信件伺服器主機名稱,一如你使用一般的電子郵件軟體。然後在介面上輸入Levi、小寒、Arod的電子郵件,按下邀請開新局按鈕,小千金郵版即寄出郵件給Levi、小寒、Arod。這三人用平常的收信軟體收到邀請信,按下信中的超連結,自動打開小千金郵版程式,並且在介面上確認接受了邀請,遊戲就開始了。

  邀請信中帶有一組由Kid電腦產生的全球唯一識別碼(GUID),小千金郵版會用這組識別碼做為亂數種子進行洗牌,因此每位參賽者的程式雖然各自洗牌,但洗出來的結果是一樣的,使得遊戲可以順利進行下去。

  由第一順位的玩家開始動作,等動作完成後,小千金郵版會把這個動作的二進制描述資料編碼成一串正常人看不出意義的文字,例如Base64編碼或其他,然後把這段文字做為郵件正文,以特定的標題寄給其他玩家。

  其他玩家若使用正常的收信軟體收到這封信並無意義,也許正文中會有一行文字寫著:「這是管教頑皮小千金電郵版程式發出的狀態通知,您不需回覆本信件。」但若使用小千金郵版他就會檢查郵件伺服器上有特定標題的信件,知道那是玩家的狀態通知,於是把他收下來,解譯正文,讓遊戲狀態改變,如此,遊戲就能依序進行下去。

  這樣,不必自己架設伺服器,遊戲就能藉由網路進行下去了。也許有一天,這種適合現代人的電子郵件遊戲真的會流行起來。下一次再跟各位分享一些想到的,除了小千金之外的,基於這種離散時間架構的遊戲玩法。


7 則留言:

  1. 其實這類型線上遊戲方式在桌上遊戲界已經行之有年了, 最典型的就是Diplomacy這個外交談判遊戲, 因為實在太過龐大很難真的湊出這麼久的時間大家在同一個時間空間裡玩, 所以玩家常常開個email討論串, 一玩就是一個月.

    比較沒那麼龐大的是各種線上回合制平台, 像我最近常玩的BoardgamingOnline (http://www.boardgaming-online.com) 或是 Boiteajeux (http://www.boiteajeux.net) 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我還以為這是新想法,沒想到桌遊界這麼先進,好,那我來好好參考小高大大提供的資料,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刪除
    2. 這種遊戲玩法似乎在紙本信件時期便已存在。

      刪除
  2. 我認真的研讀了該文兩遍,還是決定要退選這門「通訊協定與應用」選修課;另外老師我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你的Levi和Arod的字體這麼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米同學,現在來不及退選了我們等期中考考完一起棄修吧 XD
      然後我發現只有Levi的字體不一樣耶~其他英文字的字體都一樣 =P

      刪除
    2. 你們眼睛也太利了吧,既然被發現了,那我只好說出背後的秘辛:
      其實在我的WORD稿中,Kid是邀請小高、小寒、Arod三人進行遊戲,因為我的記憶遭到破壞,以為小千金是小高改編的,後來接上超連結後,才發現原來是Levi大大,沒把原作者列上去就失禮了,於是在後台將小高改為Levi,可能因為編輯的環境不同,所以字體就不同了,而我並沒留意到這點。以上,報告完畢。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