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桌遊時間 - SP誰是牛頭王


前言
話說很久以前,不才小弟有發過一篇SP小吃大胃王』。最近有人和我提到了這個遊戲 --

『小高啊!你那個小吃大胃王遊戲沒甚麼不好,只是有個餓到不行的傢伙看到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吃下來,吃到我們其他人出菜出得好累啊...


我原先沒有想過會有這種飢不擇食的人存在,不過身為遊戲設計師,玩的人碰到問題,設計師就要負責解決。

以下是『SP誰是牛頭王』,專門解決飢不擇食問題。




原版遊戲介紹

先來介紹一下這個遊戲的原版。『誰是牛頭王』是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派對遊戲,攜帶方便 ( 只有104張紙牌 ),人數彈性大 ( 2-10人 ),教學快速 ( 大概只要一分鐘 ),遊戲長度適中 (大約15到20分鐘 ),而且最嚇人的是,完全不會玩還是可以玩 ( 實際玩過就會懂 )!!

遊戲大體上是把『接龍』和『踩地雷』兩個遊戲做在一起:用接龍的規則,但是接到指定張數會爆炸,炸越多次你越輸。遊戲的目標就是在把手牌打出去的同時,閃過指定位置。

以下先來看原版遊戲的配件和規則。



遊戲配件 ( 參見這裡更快 )

1到104號紙牌各一張。每張紙牌上面會有1顆牛頭,如果是5的倍數則變成2顆,10的倍數則是3顆,11的倍數是5顆。最可怕的是55號牌,7顆!



遊戲規則 ( 參見這裡更快 )

1. 遊戲準備
  • 先把所有數字牌洗一洗。
  • 隨機拿出四張牌,在桌面中央一字排開。
  • 把剩下的牌平均發給所有人做為手牌。如果除不盡,將除不盡的牌放回遊戲盒中。
  • 就這樣,可以開始玩了!

2. 遊戲進行

這遊戲特別之處是所有人一起動作。在每一回合中:
  • 所有人從手上選一張牌,蓋在自己的面前。
  • 等所有人都選好,所有人一起把牌打開來。
  • 從號碼最小的人開始,每個人輪流檢查桌面最上方的四張牌:
    • 如果有任何牌的號碼比你自己出的號碼小,找其中號碼最接近的牌。將你出的牌疊到那疊上面。
      • 爆炸:如果你疊上去的牌是那一疊的第六張,則你將下面五張牌全部拿到你自己面前,成為你的扣分。
    • 如果沒有一張牌的號碼比你出的號碼還小,則你選擇一疊,將那一疊牌全部拿到你自己面前,成為你的扣分。將你打出的牌放到原本那一疊所在的位置。
上面的規則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講穿了,就是

  1. 桌面中央的四疊牌都必須從小接到大 ( 可以跳號 )
  2. 如果你出的牌接不到任何一疊上面,則你挑一排帶走
  3. 如果你出的牌接到某一疊上面,則你把那一疊帶走

例:桌面上目前的四疊牌號碼以及總牛頭數分別為

  • 2, 4, 7, 11, 19  (9頭)
  • 3, 6, 12 (3頭)
  • 8, 10 (4頭)
  • 66 (5頭)

所有人出好牌後把牌打開。米米出了1,是最小的號碼。由於沒有一疊牌可以接,米米必須挑一疊牌帶走。她選擇帶走"3,6,12"那疊牌 ( 因為這疊牌牛頭最少)。四疊牌現在變成:

  • 2, 4, 7, 11, 19  (9頭)
  • 1 (1頭)
  • 8, 10 (4頭)
  • 66 (5頭)


接著是出了18的小高。其中1和10都比18小,但10比較接近18,因此小高把牌疊到10那一疊上面。四疊牌現在變成:

  • 2, 4, 7, 11, 19  (9頭)
  • 1 (1頭)
  • 8, 10, 18 (5頭)
  • 66 (5頭)

最後是出了21的Kid。其中18和19都比21小,但19比較接近21,因此Kid把牌疊到19那一疊上面。四疊牌現在變成:

  • 2, 4, 7, 11, 19, 21  (10頭)
  • 1 (1頭)
  • 8, 10, 18 (5頭)
  • 66 (5頭)

注意到第一排現在變成六張牌!因此Kid必須把前面五張牌帶走。四疊牌現在變成:

  • 21  (1頭)
  • 1 (1頭)
  • 8, 10, 18 (5頭)
  • 66 (5頭)

到這裡,所有人出的牌都處理完了。新回合開始。


3. 遊戲結束與計分

遊戲在所有人都把手牌打完時結束。每個人計算自己面前的牌上的牛頭數,一個頭扣一分。扣最少分的人勝!



SP特別版

SP特別版的進行流程和一般遊戲完全一樣,只有遊戲結束的處理方式不同。由於是SP版,因此提出以下的處理方式:

在遊戲結束時,由扣分最少的人挨打,次數為扣分最多的人的扣分,對象自選。接著輪扣分第二少的人挨打,次數則為扣分第二多的人的扣分,對象自選。依此類推直到最低分的人。

這樣的狀況下,想挨打的人要想辦法少扣分,和正常遊戲的目標一樣。不想挨打的人則要想辦法多扣分,但這會讓想挨打的人被打更多下,皆大歡喜。原則上每個人遊戲結束時都會被打到,所以比較不會心裡不平衡。


一些額外討論

  • 由於團隊裡頭可能有人不想被誰碰,所以目前是採用對象自選。如果團隊裡每個人都同意,則可以改為扣分最少的人由扣分最多的人來打,扣分第二少的人由扣分第二多的人來打,增加主動去搶牌的誘因。如果人數是奇數的話,最後那個人的對象請自選。
  • 目前沒有考慮工具問題。在工具種類夠充分的狀況下,可以連工具的選擇都放進去:由扣分最少的人先選擇工具,第二少的人從剩下的工具中做選擇,依此類推。
  • 如果覺得次數太少請自行決定一個基數,次數就變成扣分乘上基數。





1 則留言: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