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亂點兵器譜 - 蘇格蘭雙尾皮條(Tawse)


其實我不太確定這個東西在中文應該叫什麼名稱。畢竟它和皮拍(Leather Paddle)或皮帶(Leather Belt)都不太一樣,就算要叫「分岔皮拍」,卻也不是所有tawse都有分岔,所以就姑且還是叫它tawse吧。反正要介紹的重點是我手上的這把。

以前只在影片中看到這類工具時,我還真低估了它們。畢竟在那個解析度與每秒張數普遍都不高的年代,實在很難從畫面上感受到它的威力。儘管知識上知道軟的工具能甩出更高的終端速度,但總覺得皮拍類的打擊面遠不如藤條尖銳,又沒有木拍的份量,應該不至於太可怕。

第一次買到的tawse也讓我有點失望。儘管特地挑了兩倍厚度的款式,試用過卻發現塑膠感太重(?),又有著打擊力道容易過度集中在尾端的缺點,總威力也並不出色。無論要輕要重還是要變化,都不如手上現有的幾把木拍好用,所以很快就被我遺棄在抽屜的角落。

直到後來買了這把「仿Lochgelly式」的tawse,才讓我完全改觀。

(照慣例,內有工具圖)




規格是長23吋、寬約1吋半、厚約1/4吋,重155公克。

第一次驚覺它威力不凡,是在試打可憐的枕頭時。當時我並未特別用力,只是做出完整的動作輕輕下揮,但沉重的聲響和手上傳回的反震,立刻就讓我知道這玩意非同小可。實際試用過之後,果然不出所料,而且也不太會發生力道過度集中在尾端的情形,所以立刻就在一干工具中脫穎而出,和之前介紹過的絞肉拍並列為我家的兩大神兵。

分成雙股的設計,有著毒蛇吐信般的威嚇感。

而在體感方面,說是為了打屁股改短改扁的皮鞭,或許會比較容易想像?明明是皮拍類工具,打擊感卻是銳利沉猛兼而有之,再加上雙尾在皮肉上打出的夾擊效果,只要用個兩三分力就可以輕易地讓人投降。一旦真的狠打起來,想必是驚天地泣鬼神(怕吵到鄰居就直說嘛),至今我們都尚未試出它的最大威力,所以往往只是擺出來嚇嚇人,頂多試個幾下意思意思。

不過儘管威力強大,它帶來的刺痛感與餘韻卻都頗令人回味。再者如果真的嫌打起來太痛,也可以握持中間的部分來揮動,讓威力降低到比較可以接受的地步,所以應該也算是輕重皆宜的好貨吧。

對了,如果嫌威力不夠,還可以泡水或抹油,透過增加質量的方法來加強。不過這個境界離絕大多數神經系統正常的人大概都很遙遠XD

6 則留言:

  1. 那個,一直很想請求,哪天Levi正在燃燒敗家慾時,可以揪一下我嗎?(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涉及金錢往來有違心形葉的活動走向,還是請各位同好私底下自己揪團吧~

      刪除
  2. 在哪買的呀~好讓人心動(冒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在Ebay買的,不過剛才搜尋一下發現也找不到了(所以又是夢幻逸品了嗎?)

      刪除
  3. 這把工具和之前買的工具差異如此之大,是因為材質不同嗎?(塑膠VS皮革)還是長度剪裁等等因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耶,也許這「Lochgelly式」的種種規格,都是歷經無數人的犧牲奉獻才找出來的最終結論吧XD

      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