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看過的小說片段

我喜歡閱讀小說,閱讀的範圍不拘,武俠、科幻、言情、歷史均可。小說沒有圖像,所以給人的想像空間也大,可能有人覺得<海賊王>裡的人物總是奇形怪狀,怎麼看也不覺得娜美是美女,但是小說不一樣,只要寫了小龍女是美女、陸依萍是美女,十個人讀,不免各自想像了十種不同的形象,但無一不是心中完美的樣子。

  打屁股是古今中外共有的文化活動,自然也免不了被書寫在各式各樣的小說裡。每當無意間讀到這些橋段,總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有些數筆帶過、有些一五一十(這絕對不是指挨打的數目),但既然是小說,不論寫的簡單或詳細,仍然留給我們很多腦內補完的空間。

  這是一篇漫談,結構鬆散,如不在意請繼續閱讀......


  <神鵰俠侶>中,郭襄和周伯通說起自己做過的壞事,有一件是私放守城打瞌睡待罪的士兵,得到的處罰是被郭靖打了一頓,但是並沒有提到怎麼打,這是寫的簡單的。其實這是一件公事,郭靖應該怎麼處理才算合適?公開打女兒一頓以示懲戒?在家關起門來打女兒一頓,再對外宣稱已經責罰過女兒了?

  <日落祡禁城>中,女主角吟兒的師父秀子被罰打板子,做為徒弟的吟兒被叫去負責脫褲子,透過吟兒的眼睛,詳詳細細寫了怎麼檢驗板子、有多少人可以在場、怎麼脫褲子、怎麼執行、打完怎麼塞草紙止血、怎麼賜藥、怎麼謝恩,儘管如此詳盡,這個挨打的場面還是有很多可供我們想像補完的畫面,像是偏殿裡有什麼陳設、板凳是朝哪個方向擺放、秀子的屁股應該是怎樣(在這之前已有一個吟兒看剛洗完澡的秀子裸體的橋段,秀子的身材很好)等,可供想像的畫面太多了。

  什麼題材的小說比較容易出現打屁股的鏡頭?這很難說,不過古代題材可能要比現代多一些,假設古時候打屁股被使用的機會比現在來的大,在這樣的架構裡,因為各種情節需要,而安排出打屁股場面的機會就相對高了。

  以古代為背景的,可以是武俠小說:各門各派紀律嚴明,師父弟子階級有別,適合打屁股,如令狐沖、楊過等;可以是家族史小說:家法祠堂,氣氛肅殺,打屁股別有風味,如賈寶玉等;對下人自然更加嚴格,方顯氣派,如柳五兒、司棋、紅娘等;可以是公案小說:清官合理拷訊人犯,貪官無理欺壓良民,打屁股司空見慣,如嚴蕊等:可以是宮庭小說:後宮嬪妃,爭寵奪利,一旦得勢怎能不找機會安個罪名,將對手杖責一頓,儘情羞辱,如武則天等。犯了宮規,干涉朝政,任你貴為妃子,也得趴凳子挨板子,最多讓你趴的凳子比別人大一些,如珍妃等:太監宮女,挨打更是家常便飯,伴君如伴虎,再得寵也輪的到,如秀子、馬爾泰若曦等。這在言情小說裡更為明顯,古裝的言情小說比時裝的打屁股鏡頭多了一倍不止。

  早些年的言情小說沒那麼盛行,瓊瑤一家獨霸,她的作品中,大家最熟悉的場景當然是<還珠格格>裡的小燕子挨打,<雪珂>中的小雨點挨打,早期作品<夢的衣裳>中雖然沒有打屁股鏡頭,不過有一段女主角重感冒打屁股針的橋段,也非常有趣。

  到了民國八十四年前後,網路還沒那麼普及,還沒有太多網路寫手冒出來,不過已有出版社開始找素人作者寫言情小說,受到女性讀者的喜愛,一時蔚為風潮,我曾經留心過,這些作者其實都非常年輕,寫的東西也迎合年輕人的口味,其中也有不少因此寫出名氣來的,如席絹、子紋等。

  再過兩三年,全球資訊網普及了,與電子佈告欄分庭抗禮,大量的言情小說被全文登打到網路上,當時有系統整理這些言情小說(當然不只是言情,但言情是最大宗)的網站,如熾天使書城、百萬書庫等,為出版社、作者分門別類,還有姓名發音序(雖然應該都是沒有版權的)。面對數量如此龐大的小說,當然不可能都一一看過,總要挑重點讀,但光是每天上去一篇篇點開用關鍵字搜尋,找出有打屁股鏡頭的小說來讀都是一件費時的工作,當時也還沒有很便利的站內搜尋或關鍵字批次下載工具。

  大三的我程式也還沒有出師,只能算小有心得,於是用VB的HTTP元件寫了一個工具程式,配合那些網站慣用的命名方式,以半人工半自動方式建立批次掃瞄的網址清單,再由程式自動將有出現指定關鍵字的小說儲存下來,為免掛萬漏一,我使用的關鍵字非常寬鬆,就是「屁股」和「臀」。結果符合的篇幅甚多,但往往是諸如「拍拍屁股轉身離開」、「一屁股坐倒在草地上」等句子,真正有打屁股情節的只有一成不到,這就得靠人工來一一檢視。成果大多都已放在之前弄的打屁股情報站上,手邊還有一些還來不及放上去,打屁股情報站就倒了。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當時寫的工具程式太弱了,現在重寫一定能更加智慧省時,甚至也不用自己寫,可供利用的下載工具或站內搜尋太多了(當時谷歌的名氣可還差奇摩甚遠),本來要在篇末貼上那個工具程式的畫面,但電腦沒裝VB6,缺少了一些DLL,無法執行起來,下次有空再介紹,倒是曾有資訊背景的同好將程式連原始碼一併要去,我自己這些年硬碟壞過,反而手上沒有留下原始碼了。

1 則留言:

  1. 我常常會多加個器具名稱當關鍵字,命中率就高多了 :D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