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碧血劍.琥兒

金庸武俠中的打屁股遐想 - 碧血劍篇
作者:琥兒

二、碧血劍

孫仲君

孫仲君出身名門正派的華山派,可是行事作風偏偏像是反派角色,因此在江湖上得了個「飛天魔女」的外號,在一次糾紛中,魯莽的砍下了金龍幫羅立如的手臂,雖然師父師娘有意維護她,但掌門兼太師父怪罪下來,還是面臨被嚴懲的命運,遐想的原文如下:


 穆人清臉如嚴霜,問道:「真的麼?」歸氏夫婦不知此事,望著孫仲君。梅劍和低聲道:「孫師妹當時認定他是壞人,是以手下沒有容情,而今已很是後悔,請師祖饒恕。」

  穆人清大怒,喝道:「咱們華山派最大的戒律是不可濫傷無辜。辛樹,你收這徒兒之時,有沒教訓過她?」

  歸辛樹從來沒見過師父氣得如此厲害,急忙跪倒,說道:「弟子失於教誨,是弟子不是。請師父息怒,弟子一定好好責罰她。」歸二娘、梅、劉、孫四人忙都跟著跪在歸辛樹之後。穆人清怒氣不息,罵袁承志道:「你見了這事,怎麼折斷了她的劍就算了事?怎麼不把她的臂膀也砍下來?咱們不正自己門風,豈不被江湖上的朋友們恥笑?」

(中略)

  穆人清怒道:「你削下她帽子,已見到她是女子,卻仍下毒手。再說,是男人就可濫殺嗎?單憑你…『飛天魔女』這四字外號,就可想見你平素為人。你不過來嗎?」歸二娘知道師父要將她點成廢人,卸去全身武功,只得磕頭求道:「師父你老人家請息怒,弟子回去,一定將她重重責打。」穆人清道:「你砍下她的肩膀,明兒抬到焦家去求情賠罪。」歸二娘不敢作聲。袁承志道:「徒兒已向焦家賠過罪,又答應傳授一門武功給那人,因此焦家這邊是沒事了。」穆人清哼了聲,道:「木桑道兄幸虧不是外人,否則真叫他笑死啦。究竟是他聰明,吃了本門中不肖子弟的虧,一生不收徒弟,也免得丟臉嘔氣。都起來吧!」眾人都站了起來。

  穆人清向孫仲君一瞪眼,孫仲君嚇得又跪了下來。穆人清道:「拿劍過來。」孫仲君心中怦怦亂跳,只得雙手捧劍過頂,獻了上來。

  穆人清抓住劍柄,微微一抖,孫仲君只覺左手一痛,鮮血直流,原來一根小指已被削落。穆人清再將劍一抖,長劍斷為兩截,喝道:「從今而後,不許你再用劍。」孫仲君忍痛答道:「是。徒孫知錯了。」她又羞又驚,流下淚來。

  歸二娘撕下衣角,給她包裹傷處,低聲道:「好啦,師祖不會再罰你啦。」


歸辛樹第一次先提出會好好責罰孫仲君,但這太空泛,穆人清實際要做的懲罰是廢掉孫仲君的武功,歸辛樹再提出重重責打這個辦法,穆人清再減輕為砍下一條臂膀,抬去焦家賠罪,袁承志再求情,最後的懲罰是:削斷左手小指,終生不得用劍,孫仲君接受懲罰後則是又羞又驚。


如果穆人清接受了歸辛樹的提議,孫仲君由歸辛樹帶回去重重責打,應該要怎麼打?門派裡,師父打徒弟,趴著打屁股應該是最直覺的想法,對照前面孫仲君在金龍幫囂張霸道的模樣,又是江湖上的成名人物,這個出手狠辣的女魔頭,回去後要被師父打屁股,忽然反差很大,這是很有趣的。相信很多網友都喜歡這種反差,所以高貴的公主、嬌縱的千金小姐都是大家喜愛打屁股對象。該書後面有提到一樣是華山派的黃真,對他已成名的徒弟留面子,不好當眾責罵,只是嘲諷了幾句就算。但是犯了這樣的大錯,掌門有交代,就算你是成名人物,挨屁股也沒話說了。

而歸二娘對孫仲君的溺愛,穆人清也知道,說不定帶「回去」重重責打,就會有循私舞弊,總不能打完後再帶來給穆人清看屁股的傷勢,確認處罰的成效。即使穆人清接受懲罰改為重重責打,也可以要求當場的決。若是這樣,明知袁承志是師叔仍不肯以晚輩自居,心高氣傲的孫仲君要在她討厭的袁承志、夏青青面前被師父打屁股,真是情何以堪,可能比被削小指還要羞辱吧。至少削手指還是有點氣慨的懲罰,但打屁股就完全是丟臉了。

再則,穆人清曾提出砍手後抬去焦家求情賠罪之說,目的是要人家看到華山派「正自己門風」,讓人見到受罰後的模樣,這種羞辱也是懲罰的一部分。如果依穆人清的原意,即使改為重重打一頓屁股,也還是可以搭配「抬去賠罪」這項附加處罰。想想那樣的場面:昨日氣焰高到不行的飛天魔女,今天趴在門板上面,被人抬過來,裙子上一片暗紅,血跡斑斑,可能由梅劍和陪同,向焦家說:「家師昨日重重責打了孫師妹一頓屁股,特命我領來賠罪,希望羅大哥消消氣。」說不定這會比削手指更讓金龍幫感到華山派的誠意。

1 則留言:

  1. 是傳說級的琥兒耶!

    我覺得琥兒的文可以堪稱SP界的格林童話( ̄▽ ̄)

    很多同好萌芽期必讀的~~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