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當世界變成…

最近比較忙,也懶得寫些什麼故事,但偶爾腦中還是會轉著些想法與設定,像是光是想也覺得有趣似的。

其中一個念頭與Flogmaster的〈日記〉有關。〈日記〉裡設定了一個,把打屁股當成獎勵,挨打很開心,不能挨打反而成為一種處罰的世界。看的時候有時覺得頗矛盾,可是又覺得那正是它有趣的地方,而且自己心中或許正存在著這樣的矛盾,拉扯間反而成為了慾望的根源。

於是我開始設想另一個類似的設定。我自己希望在那個世界裡,打屁股雖是常態,但仍能是以處罰的方式存在的。它仍保有某種強迫性,不管你情不情願的那種本質,挨打的人也會害羞、懼怕、尷尬什麼的。這比較接近我想要的感覺,但我又想保有〈日記〉的某種特質--大家都認可打屁股的存在,而且不是被迫接受的存在,而是自願而樂意的讓它存在。然而又不能減損其作為懲罰的本質。

我想到一個方法可以結合這兩點,那就是,創造一個每個人都是主動的世界。


具體來說,因為那個世界裡,每個人都有潛在的主動因子,所以大家都想要去打別人屁股,也喜歡看別人挨打,但自己卻是不喜歡挨打,甚至害怕挨打的。因為總不能放任大家隨便打人,可以設定得具有某些地位的才能合法的打人,比如說「大人」,或老師,或以學生而言也可以有所謂表現優秀而得以擔當的風紀委員之類的。大家因為夢想成為打人那一方,因此就算活在個成天有可能挨打的世界,也毫無怨言,畢竟看別人挨打也是個足以止渴的樂趣。

如此一來就有很多故事可以發揮的空間了。而且,凡是有設定,必然有怪胎。主角可以異於常人,全世界都是主動下的唯一一個小被。一面因為價值觀與他人不同而自我質疑,一面又因為自己的慾望驅使而想辦法讓自己身陷他人所不樂意的體罰當中--當然啦,因為怕被人發現,所以也不能做得太明顯,必須得計畫周詳……不過寫到這裡,又開始有種老梗的感覺了。

想著想著有時有種--啊,活在那個世界真好,這類不切實際的感覺。不過幻想意淫總還是挺美好的,至於實際去寫,恐怕不知得等到什麼時候了 XD


相關閱讀:
系列作

2 則留言:

  1. COS大大 有看過小獅的拙作「改變世界的SP」嗎
    不知道是不是接近你的概念呢

    回覆刪除
  2. 啊,其實這麼說來以前確實看過 XD
    寫這篇時沒有想起來
    可能我自己想了自己的版本
    就沒有聯想過去了

    設定的概念上還是有些細微的差異
    感覺也許更接近「日記」那篇吧
    不過是篇很好看的小說,幫你按個讚 XD

    回覆刪除

請儘可能的不要使用匿名模式留言,我們不太喜歡這樣...